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举办 首次“云端公众科学日”

  

  作为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的组成部分,围绕 “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主题,523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开展多种线上科普活动,着力打造云上公众科学日。通过前期H5视频宣传、国家纳米科学中心VR全景漫游、微观摄影大赛作品展示、线上直播、主直播间连线、科技影音厅、科学公开课、寻找科学锦鲤等多种方式带领公众走进神秘而有趣的纳米世界。 

  一、VR全景漫游 

  VR全景漫游(手机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带领公众走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从南楼 先导专项展厅到科研楼一层科普展厅,既领略了科研殿堂的神圣,也体会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奋斗拼搏的精神风貌。 

                                                                                                        图1 VR全景漫游 

  二、微观摄影大赛作品展示 

  科学大院推文显微镜下的世界竟会有“两副面孔,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往届微观摄影大赛作品进行了展示。 

  2 冬日冰花 

  三、线上直播 

  线上直播间推出探秘纳米梦工坊“AR增强现实技术揭秘两个直播节目。截止2020525日上午1040,公众参与人数分别为2691627388,并与主播间进行连线,主持人对国家纳米中心概况及近几年的重大科研成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图3 纳米梦工坊-便携式科普箱 

  4 AR眼镜 

  四、科技影音厅 

  《神奇的纳米世界》以纳米科技为主题,通过3D动画探秘比表面效应、小尺寸效应、量子隧道效应等纳米科技原理,讲解石墨烯、碳纳米管、富勒烯等明星纳米材料;介绍纳米绿色印刷、纳米能源、纳米药物等改变未来的纳米技术,让公众在轻松的氛围下了解纳米知识,普及纳米科技,激发公众对纳米世界的好奇心与探索欲。 

                                                                                                     图5 神奇的纳米世界 

  五、科学公开课  

  录制了“纳米科技引爆第四次工业革命”科学公开课,主讲人任红轩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纳米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及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图6 纳米技术与工业4.0  

  六、锦鲤大礼包 

  参与“寻找科学节锦鲤”活动,向公众介绍明星碳纳米材料富勒烯,最终的锦鲤得主获得3D打印富勒烯套球作为奖品。 

7 3D打印富勒烯套球 

  通过此次“云端公众科学日”活动,我们探索了线上科普的新形式。通过VR全景漫游、开通线上直播间、录制科学公开课等方式,帮助社会公众通过云端走近纳米科学,为公众带来一场纳米科学云体验。扫描以下二维码可观看此次活动的H5视频宣传片及直播回放。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