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工程热物理所开展中层干部培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优化研究所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努力培养懂科研的管理者和会管理的科学家。工程热物理所人事教育处于516日组织开展了研究所2020年度中层干部培训,所领导班子成员、管理支撑部门、实验室(中心)中层干部及各团队负责人近50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到了中国培训行业出道最早的实战派培训专家何冰老师,以“从专业/技术人才走向管理精英”为主题,围绕管理者的成功转型、角色认知与定位,以及管理者的素养与能力提升等内容,以讲授、课堂提问、分组讨论及角色扮演的形式,展开培训。 

  培训过程中,何冰老师通过专业/技术人员与管理者的对比表,剖析管理者需具备的特征,以“戴安娜的烦恼”影片中主人公为例,讲授管理工作中计划、沟通、授权的重要性,阐明管理工作应该是不断纠偏的过程。通过图形示例,解读“造梦者”、“解梦者”、“圆梦者”三者关系,介绍任务导向型与关系导向型干部的特征,透过案例看本质,点明如何成为一名“好”干部。以课堂测试形式,引入“父母型”、“成人型”、“理想型”干部模型,详解三者特点及如何进行角色过渡。在唐僧师徒取经途中“小插曲”角色扮演环节,通过鲜活的角色演绎,在点明管理者要具备倾听、理解、共情能力的同时,指明心理契约精神与使命激发能力才是管理者应具备的终极武器。整堂课程,何冰老师将理论性、实践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讲解深入浅出,演绎通俗易懂。以鲜活的案例分析、独特的思维视角,深入剖析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课程风趣幽默、思路清晰、环节紧凑、互动频繁。 

  本次培训得到参训学员好评,培训效果及意见反馈表显示,学员对培训的整体满意度为100%。课后,部分学员根据自身岗位特点,对后续培训工作给予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并对日后继续开展此类培训表达了意愿。 

培训现场图片

学员小组讨论

学员与教师角色扮演互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