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首场远程视频答辩会成功举行

  

    眼下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毕业季悄悄来临的时节。由于疫情原因,应届毕业生无法进行毕业论文现场答辩。为尽量减小疫情对学生就业和学习计划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高度重视,在保证标准不降低、环节不减少的原则下,采取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努力保障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按期获得学位。 

  423日下午,心理所疫情期间首场远程视频答辩会成功举行。按照学生工作处的工作安排,叶丽媛、王贝依、龙燕满三位答辩人通过线上提交相关材料,学生工作处和科学研究伦理委员会审核同意了她们的远程视频答辩申请。 

  不同于以往的现场答辩,线上答辩作为一种特殊且新颖的考核方式,更需要参会人员努力适应、精心准备。在周明洁老师等答辩委员的积极支持下,三位答辩人和两位答辩秘书进行了多次会前线上预演。她们认真研读答辩程序、了解视频会议平台使用方法,梳理出了一套文字版的线上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在会前预演中落实操作、反复完善。 

  答辩由答辩委员会主席朱浩亮主持,按照既定流程有条不紊地推进。为保证答辩质量、保证公开透明,答辩过程通过录音录像进行留存备查。经过答辩汇报、问答,以及投票评议等环节,历时五个半小时,最终,三名答辩人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均以全票通过。 

  本次远程视频答辩会意义重大。对答辩人来说,在疫情的影响下,她们面临着计划被打乱、手头的设备不满足数据分析要求、研究设计的调整等诸多困难,但仍要想方设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论文,这段不平常的经历让此次答辩愈加难忘。对心理所来说,面临着疫情的不确定性,在维护抗疫大局、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帮助学生按计划进行答辩,需要进行大量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而这一切的努力,都是每个人作为国家的一份子,为了克服疫情的影响,为了使社会恢复正常运转,所尽的一份绵薄之力。我们有信心度过这段困难的时光,一起拥抱更加明媚的春天! 

视频答辩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