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音乐,让罗湖区隔离驿站发生了时空转换——中科院心理所音乐治疗线上心理援助项目

  

  426号下午,一场为罗湖区隔离驿站的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举行的“驿站隔离人员线上音乐照护活动”在线上展开。这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音援武汉”线上音乐治疗心理援助项目组受深圳市罗湖区精神卫生中心邀请组织开展的线上音乐治疗活动。 

  过程中,治疗师首先采用歌唱的方式开始活动,治疗师用吉他声伴奏向活动成员唱出问候,大家的面部表情从拘谨变得柔和,团体氛围也变得开心、放松。 

  然后治疗师带领大家体验音乐积极资源想象,伴随着音乐,用温暖安心的指导语带领大家的内心脱离封闭的宾馆房间环境,全身心地体验自己曾经去过的,或者理想中想去的最美好和放松的地方。体验过后,治疗师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自己如何在家中选取合适的音乐来进行自我的心灵照护。很多参与者感受到了情绪的积极转变: 

  将想象到的画面和身边的环境结合起来,感到很舒服。刚刚还在为隔离期间公司的事情困扰,没想到音乐想象后,感觉自己不那么烦躁,放松了…… 

  虽然身在隔离酒店,但是在音乐中去到了颐和园、白洋淀然后想到了动画片里面非常和谐的情景,仿佛能感受到水的清凉和荷花的香味。身体的感官打开了,很放松…… 

  活动的第二部分,治疗师为大家播放了《阳光总在风雨后》,邀请大家安静专心地聆听这首歌。歌曲引发了成员们对自己目前生活的感触。大家讨论了目前的隔离生活给自己带来的困难,以及帮助自己面对和解决困难的力量和内心资源。 

  感觉这首歌变深刻了,以前听只觉得歌曲好听,今天注意聆听歌词感觉很有共鸣,特别是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有被支持、鼓励到。 

  想起了一件对自己影响非常大的事件,从没有当着生人面说过这件事,但今天说出来了感觉特别舒服,有一种虽然很困难也要坚持下去的想法。 

  现在正面临着一些生活中的重大挫折,很艰难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这句歌词给了自己极大的鼓励,感到被支持的感觉。 

  想到自己的母亲很久没有陪伴她了,自己在武汉被困了两个月,自己的大哥说我陪你一起在武汉住感觉好感动好温暖,这首歌给了自己力量相信自己能度过难关。 

  活动中,大家还分享了很多自己度过困难和调节情绪的方法和策略。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自己焦虑、紧张情绪得到了缓解,能够和其他陌生的朋友隔空一起感受音乐,分享彼此内心真实的感受和积极的力量,感到获得了很好的支持。大家纷纷用体贴、温暖、力量、支持、感动等词语表达了对于活动的感受。 

  本次线上音乐团体活动由罗湖区精神卫生中心音乐治疗师沈芊宜(第一部分)和心理所“音援武汉”项目音乐治疗师押琳(第二部分)共同带领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帮助隔离人员缓解由于隔离带来的独孤、焦虑、紧张等负性情绪,学习用音乐做自我心理照护的方法,用互动的音乐心理活动释放和表达情绪、获得积极的情绪支持。 

  “音援武汉”线上音乐治疗心理援助项目旨在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武汉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各类重点人群提供公益的线上团体音乐心理活动。项目开展两周以来,已为来自武汉及其他地区的医护人员、隔离人员、大学生、社区家庭、特需儿童及家长开展了十多场内容丰富的音乐心理活动,帮助大家缓解焦虑、抑郁、孤独感等负性情绪,逐渐走出疫情的负面影响,以良好的心理和情绪状态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有需求的个人和单位可扫描二维码报名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