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真心抗击疫情 行动诠释青春——中科院力学所研究生党员骨干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力学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针对寒假期间力学所有300多名研究生回家过年的实际,把研究生群体作为全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的两个作用,在全面防控疫情的同时,加强沟通交流和心理疏导,推动研究生安心居家科研。 

  一、真心投入,精确掌握学生动态 

  贯彻落实研究生在疫情期间不返京、不返校、不返所,精确掌握学生动态,每日统计报告每一位研究生所在位置、身体状况等信息的要求,16名党员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研究生两个党支部副书记苗青和李海艳的带领下,加入到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将研究生进行分类,通过微信组建了在京研究生工作群、湖北地区工作群,以及各个年级工作群,16名党员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小组组长。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同学,除了每日统计学生信息外,各小组组长还定期确认研究生位置,了解他们的困难,与他们沟通和交流。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内容枯燥,周期长,但责任重大。这些研究生党员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投入工作,两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勤勤恳恳统计上报,无一遗漏,毫无怨言。 

  组建微信群                   每日统计信息              精准核实所在地 

  研究生许广涛是研究生会副主席,他也担任一个小组组长。除了统计信息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几位研究生出现了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许广涛掌握情况后,主动与生病的同学取得联系,询问是否需要提供帮助,安抚他们安心养病,让同学们感到温暖。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许广涛向研究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写道:“在严重的疫情面前,许许多多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有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社区防控服务者、交通运输保障者等等,他们为了更多人的安危而选择逆行的身影、牺牲自我的精神,令人尊敬和深深感动。看着他们夜以继日、艰苦付出的样子,我也萌生了入党的理想,想要加入这个伟大的队伍之中,像每一个共产党员一样,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一份努力。当前,疫情防控还面临输入性病例持续增长的压力,取得全国胜利尚需更多努力,但我相信党的坚强领导,相信共产党员的扎实负责,一定能带领14亿中国人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伟大胜利。” 

  二、关心关爱,换得同学安心科研 

  为帮助研究生们缓解压力、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324日,力学所组织了主题为“关在家里的酸甜苦辣”心理交流会,邀请国科大心理健康中心肖斌主任、武汉中南医院医护人员、其他高校心理辅导老师开展线上交流。力学所130多名研究生通过网络参加了交流,他们积极与心理学辅导老师交流,分享了这个假期在家里的“酸甜苦辣”,讲述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点滴生活中感受到的幸福和成就感。整个交流活动温馨而热烈。 

  国科大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肖斌与研究生交流 

  为确保防控、科研两不误,力学所一方面积极组织线上报告,327日邀请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在线为研究生们做2020年第一期“郭永怀力学进展讲座”,讲座题目为中国内地的力学研究地貌图,全所有近280名研究生和导师参加。 

  杨卫院士为力学所师生做“郭永怀力学进展讲座” 

  另一方面积极鼓励研究生有效利用假期时间,通过不同的方式,居家开展科研工作。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远程办公需求,研究生党员骨干们深入调研,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和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研究生党员杨锦鸿同学寒假没有回家,他主动担任同学们的远程联络员。两个月来,杨锦鸿已经帮助了近40名同学打开远程,毫无怨言。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小马哥”。 

  在武汉的研究生同学身处疫情最严重的环境中,为第一时间了解武汉地区同学们的需求,帮他们排解负面情绪,让他们感受到力学所的支持和力量,研究生两个党支部支委与武汉的19名同学建立起“一对一”帮扶小组,支委定期与武汉的同学电话聊天、谈心。在了解到有些身处武汉的同学没有足够的口罩和消毒用品情况后,他们与研究所积极沟通,研究所随即为滞留武汉地区的19名研究生邮寄了口罩和消毒液。武汉的同学感受到研究所的关心和爱护,也表示将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等待疫情过去。 

  三、沟通交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考虑到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缺少沟通交流,研究生支部设身处地为同学着想,积极开展线上小组活动,为研究生党员和群众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一起学习思想教育资料,互相交流感情。研究生支部组织了“书中自有颜如玉”、“居家战疫,不停科研”等主题征稿活动,请研究生分享假期的生活感悟和坚持做的事情。研究生们积极投稿,与同学一起分享“特殊时期”的别样生活 

  党小组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 

  研究生一支部第五党小组在线上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组织生活会。交流会上,大家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科学与科学家在抗击病毒中扮演的角色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讨论的内容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充分地交换了各自想法。杨明同志在疫情初期就主动联系了一批志愿者,积极地联络各种前线急缺的医疗物资并组织捐赠。他分享的故事赢得了大家纷纷点赞,也让我们看到了年轻党员们的无限可能。 

  研究生两个支部组织线上讨论实况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各个党小组组织研究生党员每个月召开视频会议,一起观看学习强国里抗击疫情的视频《两地书》、《人民至上——习近平指挥战“疫”进行时》、《总书记指挥这场人民战争——命运与共》,《战“疫”青春——不负韶华的抗疫“90后”》,小组成员纷纷撰写观后感。小组成员在一起互相交流,让封闭的假期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每次小组活动同学们都非常期待。 

《两地书》观后感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两个多月来,力学所研究生党员骨干时刻身处同学当中,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心理疏导,用真心去奉献同学,用行动去诠释青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拨开冬天的乌云,迎接春天的色彩。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