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专家通过线上培训指导小麦绿色提质增产增效管理

  

  3月21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正斌研究员作为授课专家,参加了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科技副职专委会举办的“科技副职助力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大讲堂”,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向收听收看大讲堂的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进行小麦绿色提质增产增效管理指导和相关问题解答。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中“粮食作物产量与效率层次差异及其丰产增效机理”和“小麦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栽培途径”2个项目的子课题。基于已有研究成果,张正斌研究员在授课时主要针对今年气候变暖、春季提前,如何做好麦田、杂草和病虫害管理、绿色农药化肥应用和减施以及优质功能营养小麦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指导,重点强调了8个三栽培管理体系,即三看:看天(15-30天天气预报,如降水、寒潮等情况)、看地(肥力、杂草、病虫害情况)、看庄稼(长势情况、生育阶段);三个重要生育期:返青拔节期、抽穗开花期、灌浆成熟期;三类麦田:高产田、中产田、低产田;三个非生物灾害防治:防冻、防倒伏、防穗发芽;三类生物灾害防治:防草、防病、防虫;三类管理:灌溉、施肥、农药化控(包括病虫害和杂草防治);三个产量要素:协调有效穗数(返青拔节期)、穗粒数(孕穗到开花期)、千粒重(灌浆到成熟期);三个目标:高产、优质、增效。通过线上指导,为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解答春耕生产中的疑问,以行动践行“科技助农”,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