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党委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心理所党委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学科优势,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疫情防控防而不乱,心理所结合实际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分别担任应急响应组、心理服务与科技攻关组、新闻宣传与舆情分析组、条件保障组、以及学生工作组组长,分工协作,在全所范围内建立起职工、学生、离退休职工、博士后及劳务派遣人员等全员覆盖的即时联络网络,每日除接龙报告疫情状况外,通过党支部群、工会小组群、亲子群、博后群等随时掌握思想动态和需求,确保各种信息第一时间上传下达。截至目前,心理所共出台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管理办法与预案四个;128日至今每日追踪报告始终保持全员无遗漏;通过严控园区进出和动物房管理、多渠道宣传防控形势和推送科普知识等手段,使研究所各项工作在领导干部轮值、职工网上远程办公的情况下健康运行,有序开展推进。 

  为践行我院科技为民的宗旨,所党委和领导班子组织多名党员干部和科研骨干从咨询建议、一线心理服务、科普宣传、科学研究等方面为防控疫情提供心理学支撑,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科技国家队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提交3项咨询建议,其中2项被采用、1项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应邀参加卫健委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参与编写国家卫健委指导和推出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已正式出版;与中国心理学会联合启动“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为受疫情影响的民众提供在线心理援助服务;加快研发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于23日向武汉分院系统的职工和学生开放,210日面向全院职工和学生开放;撰写多篇科普文章,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广泛宣传心理学知识,进行社会心理疏导工作。多个研究组开展与疫情有关的调查研究,分析疫情相关的心理特征和行为规律,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供知识积累和科技支撑。 

  所党委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主动配合有关方面的防控工作,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任务,带头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