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山西煤化所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西煤化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科院、北京分院和地方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 

  126日,山西煤化所即成立了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所长任组长,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劲松社区负责人为成员。通过构建所内各部门与社区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协调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当日,领导小组还制定并下发了《山西煤化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做好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系统全面部署。 

  129日,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就起草《山西煤化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工作方案》和《山西煤化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工作方案》予以研究部署。在先期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按照院、北京分院要求,及时成立了应急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宣传与舆情应对组和条件保障组等三个工作组,以便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院党组、山西省委组织部以及山西省直工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相关通知印发后,山西煤化所党委及时通过多种形式予以传达学习,并就具体落实及时安排部署。 

  积极防范、突出重点,出好疫情防控“关键招” 

  山西煤化所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依托专门建立的微信工作群,按照在职职工及项目聘用人员、研究生以及离退休人员等类别,分别安排专人统计后由综合办公室每日定时汇总后上报北京分院。 

  因春节放假而离所回乡分散在多地的研究生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按照教育部、国科大以及属地相关管理要求,领导小组明确强调全体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所,并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总支和党支部的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确保将相关要求及时通知到每位研究生。 

  与桃园南路工作园区紧邻的生活园区是山西煤化所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另一个难点和关键点。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生活园区服务中心及时关闭了园区内的菜市场和招待所;对出入园区所有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严禁非本园区车辆进入园区;严格落实园区管辖的三个公寓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园区内小超市、邮政快递的管理;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从外地返回园区的居民须自行隔离观察14天、园区内不得遛狗、园区小花园不能有三人以上的集体活动等。 

  截止目前,领导小组已经先后召开4次会议,除了研究规定工作,着重就职工食堂和学生食堂运行管理、消毒液和体温测试仪等防护用品购置配备、与社区加强配合统筹生活园区管控以及全所恢复正常工作等事宜进行研究部署。 

  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筑好疫情防控“防火墙” 

  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山西煤化所注重严防严控、群防群控,扎好疫情防控管控网,筑好疫情防控“防火墙。 

  124日除夕深夜,领导小组在获悉生活园区22号楼下停有一辆悬挂鄂A牌照汽车的信息后,立即安排综合办公室予以落实相关情况。经与生活园区服务中心、劲松社区紧急联系并通过公安机关排查后确认,此车仅是悬挂鄂A牌照,未有在武汉活动的轨迹。 

  125日晚20时许,领导小组掌握了一条户籍在生活园区34号楼1单元的张某某乘坐从武汉返回太原高铁的线索。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作出响应,指导综合办公室协同生活园区服务中心和劲松社区进行核查,了解到张某某为山西煤化所一名退休职工的孙子,其回到太原后并未到所生活园区,而是直接回到了其父母所在的小区。 

  针对以上两起突发状况,领导小组行动迅速、研判准确,在地方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及时掌握第一手权威信息后及时发声,有力消除了职工群众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西煤化所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坚持统一领导,坚持统一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