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太原召开

  

    1月10日至11日,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太原召开。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闫金定博士,学委会主任赵东元院士,委员郑楚光教授、刘振宇教授、骆仲泱教授、徐柏庆教授、胡浩权教授、刘海超教授、宗保宁教授、孙予罕研究员、王建国研究员出席。煤化所所长房倚天研究员、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研究员,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赵东元院士和煤化所副所长、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主持。

  会上,闫金定分析了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整体概况,并强调了加强实验室管理的重要性。他建议,实验室要强化国家平台意识,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大背景下,明确定位、梳理方向,加强人员配置,增加实验室体量;以实验室为核心,打造煤转化领域的产、学、研结合联盟,将实验室发展定位为“煤转化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房倚天对科技部领导和学委会委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山西省启动“能源革命”、煤化所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的关键时期,实验室召开学委会会议,将对煤化所制定战略规划、发展定位,凝炼目标、布局新增长点,深入思考如何让实验室成为国家重要科技战略力量等方面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希望专家群策群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和煤化所的发展把脉献策。

  樊卫斌从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承担任务、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科研产出、学术交流、自主研究课题和开放课题部署等方面汇报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进展,并重点介绍了在煤炭直接液化、煤气化、煤炭间接液化、甲醇转化和煤炭转化污染物处理等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

  曲旋、刘星辰、杨国辉、刘平、王森、高哲、陈加藏等7名青年骨干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进展,得到学委会专家的悉心指导。

  学委会委员重点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1)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面临重大的挑战和机遇,必须将重组、联盟作为实验室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争取增加体量、牵头国家重大项目以提升影响力。2)明确整体定位、强化国家科技平台意识、思考战略布局、突出研究特色、增强不可替代性,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3)增强大格局意识,通过煤转化方面的研究,提炼共性科学问题,开展煤炭和其他资源形式利用的共性技术研究;形成煤化工领域全流程的技术方案,将煤气化、煤液化、煤基化学品、碳材料和污染物控制等多个领域整合,将国家煤化工发展战略与煤化所和实验室的发展战略高度融合。4)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年轻人要放眼全球,找出研究特色,既要有信心、又要有家国情怀,为我国煤化工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房倚天和樊卫斌再次感谢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煤化所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以山西“能源革命”和“国科大太原能源学院”启动建设为契机,注重顶层设计、凝炼方向、开展战略研究,打破固步自封的思想,立足山西,但又要走出山西,科教融合吸引人才,成立主动出击、以我为主的联盟体系,着力打造国家能源转化和煤转化利用的重要平台,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