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数学院第八届“火花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11月29日下午,备受期待的数学院第八届“火花杯”辩论赛决赛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精彩上演。  

   “火花杯”辩论赛是由数学院党委主办,研究生党总支、团委和研究生会承办,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特色活动,至今已经举办8届,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火花杯”辩论赛注重紧扣时代选题,结合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又处于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之后,辩论角度从内外两方面展开。在当前快速变革的时代环境中,数学院学子以数学论证般严密的逻辑为基础,讨论和思辨社会议题,以“独立思考、严谨论证”为方法辩除杂音纷扰,以“数系天地,勤笃求真”为指引论出数学院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本次决赛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团委张晔书记、李寒冰副书记、数学院纪委王敬泽书记、计算数学所曹礼群副所长、数学研究所徐晓平副所长以及数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邵欣共同担任比赛的评委。辩论赛还受到了各兄弟研究所、高校的关注,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代表孙益权同学和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生会代表计启迪同学来到比赛现场,跟我们的同学们和辩手讨论交流。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生会同仁孙乾同学虽不能来到现场,但仍来信表达了对自己对辩题的理解以及对赛程的关注。  

  决赛的双方分别是系统科学研究所(正方)和应用数学研究所(反方),两支队伍就辩题“防范学术造假更需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还是加强制度建设”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同学以制度建设根本上是为了达到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目的为侧重点,而应用数学研究所的同学则强调加强制度建设能在短期内切实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双方你来我往,分毫不让,台下观众也听得兴趣高涨,爆发出阵阵掌声。双方观点都自成体系,有理有据,难分伯仲。最终评委老师经过紧张的磋商,基于同学们的表现而非观点本身,认为应用数学研究所的同学具有更加严谨的逻辑和更完美的表现。  

  王敬泽书记宣布了比赛结果,应用数学研究所的同学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由张晔书记和王敬泽书记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冠军奖杯;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同学获得亚军,由曹礼群副所长和徐晓平副所长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最佳辩手则由系统科学研究所正方四辩金元浩同学获得。  

  最后,张晔书记和徐晓平副所长对辩论赛做出了点评。徐晓平老师在点评中点出弘扬科学家精神还是加强制度建设需要注重时间节点,而不是笼统一概而论。张晔书记高度肯定了数学院团委和研究生会的工作,率先响应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别出心裁地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道德建设议题作为辩论赛辩题,并把它引入同学们的视野,激励青年人去思考这个问题。  

  至此,为期一个月的第八届“火花杯”辩论赛圆满落幕。“火花杯”辩论赛作为数学院贯彻“科教融合”培养模式的一项重要途径,已经成为数学院研究生中间的品牌活动。在此次辩论赛的过程中,不论是辩题的设置还有赛制的创新,都更加契合同学们的科研和生活,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自信和口才,更能引导同学们去关注和思考一些有关国家、社会,和科技创新的热点问题,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践行青春使命,为国家,为数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火花杯”辩论赛展现了数学院青年学子的思辨和时代担当,鼓励同学们不断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奋发有为。  

辩论赛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