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数学院孙斌勇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22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斌勇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本次增选产生了6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0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孙斌勇,男,1976年出生。200511月起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孙斌勇研究员的研究领域包括李群表示论、自守形式和朗兰兹纲领,特别在典型群无穷维表示论、L-函数及其相互联系的基本问题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其成果包括:(1)独立证明了在高阶L-函数算术研究中关键的Kazhdan-Mazur非零假设。(2)在前人工作基础上,和合作者最终完全证明了theta对应理论历史上两个最基本的猜想:Howe对偶猜想和Kudla-Rallis守恒律猜想。(3)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和合作者最终完全证明了典型群常数一猜想及其推广。 

  此外,他的多篇论文发表于顶级数学期刊,如J. Amer. Math. Soc.Ann. of Math.Invent. Math.等。他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2014年)、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016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年),担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