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探秘合成生物技术”科普研学进课堂活动

  

  103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探秘合成生物技术”科普研学进课堂活动,以活泼有趣的科学普及实践向祖国和中国科学院七十华诞献礼。 

  上午9:00,天津工业生物所科普志愿者来到天津空港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为近200名小朋友带来了一场合成生物技术创意实验之旅。在微绘平板菌意小实验过程中,小朋友们以培养皿为纸,以蘸了菌液的棉签为画笔,认真画出一个个活泼的图案;完成作画后将培养皿密封,小朋友们可以在接下来的两三天内观察微生物菌落的生长过程,体验一场充满艺术乐趣的科学研究。“看,气球吹起来啦!”“酵母吹气球”实验期间,小朋友们的欢呼声不绝于耳。气球是怎么吹起来的?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开动脑筋,就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提出了一个个天马行空的猜想,开启了一场热烈的科学研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激发了小朋友们探索未知的热情,让他们感受到了科学的神奇与魅力。 

  本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系列活动组成之一。活动根据学龄前儿童的特点精心设计科普内容和形式,得到了幼儿园师生的喜爱和肯定,这也是天津工业生物所在“定制化”科普工作道路上的有益探索。活动还开启了线上直播,超过2000人观看并参与到线上活动中来,进一步扩大了活动普及范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活动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