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数学院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暨颁奖大会

  

  9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数学学院”)2019年开学典礼暨颁奖大会在南楼204会议室举行。数学院院长兼国科大数学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数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纪委书记王敬泽、院长助理戴彧虹研究员、数学所副所长徐晓平研究员、应用所副所长张波研究员、系统所所长张纪峰研究员、计算数学所所长曹礼群研究员、国科大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等院所领导,2019级研究生新生以及部分华罗庚英才班的同学们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暨颁奖大会。大会由数学院院副院长、国科大数学学院副院长巩馥洲研究员主持。   

  开学典礼暨颁奖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席南华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全院师生对2019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特别向沙特阿美公司特邀代表韩明博士、斯伦贝谢公司特邀代表夏怡女士表达真诚的谢意,感谢两家公司对数学院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他在致辞中概要介绍了数学院六十七载的辉煌发展历程,并强调数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始终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席南华院长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踏实进取”,有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和担当;“兼容并蓄,德业并进”,尊重科学规律,遵循学术规范,在培养科学精神的同时注重陶冶情操,培育人文精神;并期望同学们“开拓创新,引领未来”,能够夯实学术基础,形成批判与质疑的研学习惯,树立精英意识,积极探索未知领域,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引领科技进步的杰出人才。     

  接下来,王敬泽书记主持颁奖仪式,并依次宣布了2019年度“优秀教师奖”、“数学院院长奖学金”、“华罗庚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 “阿美奖学金”、“斯伦贝谢奖学金”的获奖名单。今年,胡永泉、黄飞敏、李雷、唐国平、王丽瑾、谢和虎6位老师荣获“优秀教师奖”。李爽等4位同学荣获“院长奖学金”特等奖,奖励标准为每人32000元;曹振等11位同学荣获“院长奖学金”优秀奖,奖励标准位为每人22000元。陈晞岩等10位同学荣获“华罗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10万元。何适等20位同学荣获 “优秀新生奖学金”,其中一等奖6人,每人奖励2万元;二等奖14人,每人奖励1万元。陈子涵等8位同学荣获“阿美奖学金特等奖”,陈俣翱等14位同学荣获“阿美奖学金优秀奖”,李英哲等10位同学荣获“斯伦贝谢奖学金”。最后,数学院领导和沙特阿美公司、斯伦贝谢公司特邀代表们分别为获奖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奖仪式之后,优秀教师代表唐国平教授和新生代表裴骞先后上台发言。唐国平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带领大家思考研究生阶段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新关系,用切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如何正确看待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这两门学科,使得两者相辅相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裴骞同学作为研一新生,表达了自己入学的欣喜和自豪之情,讲述了自己与科学院的不解之缘,以昂扬的斗志和高度的自信体现了我院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开学典礼告一段落,科普专家曹则贤研究员随后进行了《学术不端:一把锋利的钥匙》的科研道德专题报告。曹老师幽默风趣的话语深深吸引着在场的同学们,他的讲解使得同学们对学术不端现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警醒大家未来的科研道路要时刻秉持严谨治学的精神。   

  新学年,新开始,祝愿全体同学从新的起点出发,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珍惜时间,自强不息,努力培养高尚品德,积淀丰厚学养,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开学典礼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