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遗传发育所成功举办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专场科普活动

  

  2019年6月15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成功举办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专场科普活动。此次活动研究所向社会公众开放了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的故事”展厅、现代化植物温室和苗圃区、动物实验中心等科研资源,安排了生动活泼的科普报告,设置了科研成果科普视频播放厅等。丰富的内容吸引了中小学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共接待来访人员200余名。

  本次科普活动围绕“揭秘生命世界,创建未来生活”为主题,向公众展示了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前沿。《防御素-神奇的广谱抗菌短肽》的报告人王义琴副研究员用浅显易懂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对目前防御素的研究进展做了详细介绍,并与在场的小听众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他们心里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了张永清实验室,向公众介绍了果蝇的生活史、主要表型特征和果蝇作为神经发育疾病研究模式动物的优势,还有血型遗传规律和输血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同时,参观的学生和家长还亲自动手在显微镜下观察了不同基因型果蝇的表型特征。在“小麦的故事”展厅、植物温室和苗圃区,讲解员向公众展示了小麦的进化过程,介绍了李振声院士创建的小麦与长穗偃麦草远缘杂交技术及取得的系列成果。在动物实验中心,讲解员向公众介绍了实验动物的饲养、委托试验和资源保藏等相关知识。

  此次专场科普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了遗传发育所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解读了公众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分享科学故事,普及科学知识,激发了参观公众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和探究生命奥秘的兴趣。

  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是推进我国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2019年是建国、建院70周年,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让公众理解科学、热爱科学,让科学惠及更广大人民,北京分院于5月20日至6月30日举办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活动,本届主题为“弘扬科学精神、走进科学世界”,在每个周末举办科普专题活动。

参观苗圃区

参观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动物实验中心

科普报告

志愿者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