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中国科技类智库专业影响力方面排名第一

  

     2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2018中国智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科技类智库专业影响力方面排名第一,较2017年前进1位。

  《报告》围绕中国智库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以及智库的成长能力作为评价标准,设计客观评价指标体系;采取多轮主观评价和部分客观指标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以问卷调查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评价结果中凡入选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议题影响力排名的智库,被称为中国2018年最具影响力智库。

  结合中国智库发展的实际,2018年度智库排名的备选池扩展到509家,其中入选中国2018年最具影响力智库阵营的共计157家。根据《报告》评价规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战略咨询院未参与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和系统影响力评价。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于201610月正式经中编办批准成立,三年来,在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创新理论方法方面成效显著,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表扬,获得中央改革办充分肯定。《报告》的评价结果从第三方的视角呈现了战略咨询院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成效。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作为首创中国智库排名先河的智库评价机构,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发布《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相关评价指标和方法不断完善。《报告》采取用户评价、同行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思路,兼顾样本“点”上的专业性、代表性及调查“面”上的差异性、多样性,以丰富的中国内部资料和评价数据,尽可能弥补主观评价可能存在的缺陷。

  

科技类智库专业影响力第1-10名

2018年排名

智库名称

2017年排名

1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

2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1

3

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

3

4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5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9

6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

5

7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

8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7

9

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

 

10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6

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