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力学学报》出版“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纪念专刊”

  

  125日是《力学学报》第二任主编郭永怀先生牺牲 50 周年纪念日。为弘扬郭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学习郭先生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继承郭先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激励广大力学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力学学报》编委会组织出版 “郭永怀先生牺牲 50 周年纪念专刊”,并围绕郭先生所开创的研究方向共刊发 17 篇文章,内容包括“高速空气动力学”、“磁流体与等离子体力学”以及“PLK方法和计算流体力学”等。 

  专刊的首篇重登了吴承康院士撰写的《郭永怀光辉的一生》,该文首登于1999年第4期的《力学学报》“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90周年专栏”上,这篇文章向读者详细介绍了郭永怀先生青年时代的求学经历及取得的学术成就、为中国近代力学奠基做出的巨大贡献、为 “两弹一星” 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以及在培养科技人才方面无私奉献的光辉的一生。 

  专刊的“高速空气动力学”专栏刊发了姜宗林研究员和俞鸿儒院士等撰写的《高超声速飞行复现风洞理论与方法》,文中回顾了郭先生的科研理念和学科布局,综述了他亲手成立的高温气动团队在高超声速飞行风洞实验模拟理论与方法方面的研究进展。该栏目还刊发了叶友达教授和张涵信院士等撰写的《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特性研究的若干关键问题》,该文介绍了作者研究团队在开展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有关的关键气动问题方面的研究进展。“高速空气动力学”栏目还刊登了柳森等、熊壮等、王殿凯等、宋威等、洪正等、高军等撰写的6篇文章。 

  专刊的“磁流体与等离子体力学”专栏刊发了倪明久教授和李建国院士等撰写的《聚变堆相关的液态金属膜流初步实验研究》,该研究通过搭建室温液态镓铟锡回路和高温液态锂回路, 开展了两种不同特性的液态金属膜流实验, 并采用传统可视化方法获得了展向磁场存在时镓铟锡和锂在导电底板形成的液膜流动表面特征。“磁流体与等离子体力学”栏目还刊登了毛洁等和张鑫等的两篇论文。 

  专刊的“PLK方法和计算流体力学”专栏刊发了卢东强教授等撰写的《Plotnikov—Toland's 板模型中水弹性孤立波的迎撞》;陈正教授撰写的《奇异摄动在层流预混火焰理论研究中的应用》;谭文长教授等撰写的《多孔介质内黏弹性流体的热对流稳定性研究》;田方宝教授等撰写的《三维方腔介电液体电对流的数值模拟研究》以及张来平教授等撰写的《基于非结构/混合网格模拟黏性流的高阶精度DDG/FV混合方法》。 

  《力学学报》创刊于1957年,从1958年到1968年牺牲前,郭先生一直是《力学学报》的主编。在他的主持下,《力学学报》保持了极高的学术起点和公正、严谨、求实的学术声誉。专刊的出版表达了《力学学报》编委会对郭先生无上的崇敬和哀思,《力学学报》将一如既往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刊物办好,办出特色和水平,为力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刊的具体内容请点击:http://lxxb.cstam.org.cn/CN/volumn/home.shtml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