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力学所召开2018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

  

  123日,力学所召开了2018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所长秦伟、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桂菊、纪委书记戴兰宏、副所长尹明、魏宇杰以及全所副高以上研究人员、职能部门正副处长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战略研讨会主题是“学习重温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十三五任务,有效推动力学及交叉学科进步。献计献策,形成合力,积极谋划十四五大发展,扎实推进复杂系统力学卓越中心建设”。 

  秦伟作题为“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开拓进取,再创辉煌”的报告。报告对目前所内人才发展情况、课题组情况、科研经费及承担科研任务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精心谋划,组织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支持大家一致认可的方向,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达成目标,实现力学所新的辉煌。 

秦伟作报告

刘桂菊作报告

    刘桂菊作题为“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我所快速发展”的报告,通过我所的案例,强调了重大成果背后是人的关键作用。在分析我所人才队伍现状及面临挑战的基础上,谈了进一步加强我所队伍建设,对“十四五”人才资源规划的总体原则、主要举措、发展目标等提出了思考。她鼓励全所科研人员要有创新自信,挖掘创新潜力,管理与支撑人员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大家团结一致,共创力学所的未来,“重振力学所雄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魏宇杰作报告

  魏宇杰就复杂系统力学卓越创新中心的成立历程、战略定位与目标以及各领域布局方向等作了介绍。非线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及空间飞行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筹)分别汇报了其发展战略。 

  在分组讨论阶段,各小组针对大会报告的内容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与会者均踊跃发言,为研究所的发展献言献策。讨论后,各小组召集人向参会人员汇报小组讨论结果,就研究所的发展战略、发展方向以及人才引进和待遇、科研管理、财务制度等各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秦伟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研究所的发展和个人的发展息息相关相互支撑,科研和管理也应该紧密结合。一方面需要管理部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为科研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科研人员能够有效地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对接管理部门。力学人一定要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十三五”任务,做出无愧于时代的科技成果。一定要与时俱进,抓住机会,在未来的创新发展中,经过我们的努力,实现力学所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刘桂菊书记在最后的发言中要求科技处及其他管理部门对本次会议提出的问题要逐条梳理并分类,针对性地去解决和落实。各部门要认真思考,一起努力把力学所建设好、发展好。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