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马志明院士谈“数学在现代文明中的作用”

  

   12月5日(星期三)下午,马志明院士应邀作数学院讲座第73讲,演讲的题目是 “数学在现代文明中的作用”。报告由付保华研究员主持,席南华院长、林群院士、武艰书记、张平研究员等近百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报告伊始,马志明院士以Morris Kline的名言“一个时代的总的特征在很大程度上与这个时代的数学活动密切相关”为切入点,以网络、手机、多媒体、DNA等现代文明的特征为例,阐述了数学与其他科学、技术和工程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随后,马志明院士通过生成对抗网络、最优传输、AlphaGo与深度强化学习、随机分析、分子进化与系统进化树等问题,详细介绍了数学在计算机科学、经济金融与现代生命科学这三大领域所起的重要作用。期间,他也谈到了自己的研究经历以及与其他科学家交流的有趣故事,让听众们感同身受。最后,马志明院士表示,对数学中许多著名难题的研究促进了相应学科的发展以及不同学科的融合,而现实世界中提出的各种问题也推动着数学的发展,并以此鼓励年轻人潜心研究、勇攀高峰。  

  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IMS Fellow)。 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在概率论与随机分析领域有着重要贡献。他在研究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的对应关系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人合作建立了拟正则狄氏型与右连续马氏过程一一对应的新框架。他与Rockner合写的英文专著已成为该领域基本文献。在Malliavin算法方面,他与合作者证明了Wiener空间的容度与所选取的可测范数无关。他还在奇异位势理论、费曼积分、薛定锷方程的概率解、随机线性泛函的积分表现、无处Radon光滑测度等方面获得多项研究成果。近年来关注概率论与生命、信息等其它领域的交叉。马志明院士曾在199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邀请报告,曾获包括Max-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等在内的若干奖项。曾担任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副主席以及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主席。  

  数学院讲座2010年由席南华院士发起,每月一次,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除外)的第一个星期三,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 

讲座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