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学史所举办“格致创新文化论坛”第3讲

  

  10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格致创新文化论坛”第3讲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所务会成员、党委委员、全体科研人员以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科研团队建设。论坛由党委委员、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韩毅主持。 

   所长张柏春应邀作《科技史的团队合作问题》报告。首先,该报告解析了科研团队的概念、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以及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科研团队的战略任务等。其次,该报告围绕科技史团队合作问题,以李约瑟和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团队为例,详细地介绍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史》(李约瑟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史》(卢嘉锡主编,陈美东任常务编委会主任)”、“《中国天文学史大系》(薄树人主编)”、“《中国传统工艺全集》(路甬祥主编,华觉明、谭德睿、王渝生、田自秉、周常林副主编)”、“《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董光璧主编)”等所内、外著名科技史科研团队进行的合作研究、创新成果、重要影响和经验教训等,指出团队建设、科研项目与学科发展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第三,该报告还详细地讲解了科研团队中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应具备的素质、要求和各自承担的责任与义务等,强调项目负责人应格局大,站位高,善于团结同道,合作成大事。第四,该报告提倡科研人员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面向国家和科学院的战略需求及国际学术前沿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系统性研究,按时高质量地完成研究所“十三五”重大项目任务。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力在发言中指出,今年科学史所创新文化建设的主题是团队建设。就我们科学史所而言,科学研究的各项目组或任务组、各研究室(中心)、各管理支撑部门、研究所领导班子、乃至整个研究所,都可以称为团队,团队建设事关研究所的生存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今天论坛的主题聚焦在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建设,张柏春结合科学技术史学科的特点,以重大项目和项目负责人为例,对科技史的团队文化进行了总结提炼,是一堂生动的科研团队建设课和所史教育课。今后还会持续进行团队建设相关的研讨,希望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了解团队文化,建设团队文化,在团队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韩毅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科学史所举办“格致创新文化论坛”,其目的是为了给科研人员、管理支撑人员和研究生同学等营造更加良好的科研、工作和学习环境,营造团结协作、勇于奉献、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支撑和推动研究所的科研创新。他认为,在科研团队建设中应重视四个关键:一是要有共同而明确的目标;二是要有精诚合作的理念和态度;三是要有欣赏包容的风范与大度;四是要有责任担当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所长张柏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力发言 

党委委员、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韩毅主持 

全体科研人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听取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