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华北电力大学成立“吴仲华学院”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建设的吴仲华学院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朱俊强所长、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校长、金红光院士、陈海生副所长,以及华北电力大学各职能处室和研究所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吴仲华学院导师代表,以及首届吴仲华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由华北电力大学王增平副校长主持。 

  学院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创始人吴仲华先生的名字命名,致力于培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杰出人才,是研究所和华北电力大学在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做出的重要举措。吴仲华先生创立了举世闻名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创建了工程热物理学科,参与了国家能源动力战略研究与中国科学院重大决策,倡导了总能系统与能源战略构思,研究发展了燃气轮机及联合循环。吴仲华先生的创新精神激励着一批批青年学子潜心科学研究;他科技报国,奉献一生的情怀值得师生们永远崇敬和传承。 

  杨勇平高度评价了研究所在国家能源、动力和环境等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他在讲话中指出:华北电力大学着力于能源领域的科学家、行业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吴仲华学院的成立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领域的强强合作,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突破;华北电力大学将大力支持吴仲华学院的建设,期望导师不断探索、挖掘,学生应以吴仲华先生为榜样,有为中国能源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朱俊强在讲话中指出,研究所与学校在前期筹备达成共识方面一拍即合,有信心共同办好吴仲华学院。他十分支持充分利用校所双方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加强双方的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他对学校领导在合作办学过程中的长远目光、务实求真表达了高度赞扬,对吴仲华学院的导师配备、特色课程设置、大学生科创实践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他表示,成立吴仲华学院不仅促进了研究所与学校间的紧密合作,更是两个单位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领域共同创业的一个见证。 

  王增平宣读了吴仲华学院的成立文件。在掌声中,杨勇平和朱俊强共同为吴仲华学院揭牌,并向金红光院士、王晓东教授、韩中合教授和杨远智高工颁发了名誉院长、院长和副院长聘书。 

  吴仲华学院名誉院长金红光院士在讲话中追忆了青年时期和吴仲华先生共事的经历,表达了对吴仲华先生潜心研究、严谨治学、无私忘我精神的敬佩。他提出了对吴仲华学院学子提高创新能力的期许。 

  吴仲华学院院长王晓东教授介绍了学院的筹备情况。他强调了吴仲华学院立足于培养卓越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校和研究所将为学院配备顶尖师资、优势学科平台和政策支持,着力培养具有坚实数理功底、勇于开拓创新的未来能源动力领域的一流科学家。他对校领导的信任与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筹办过程中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协助表示感谢。 

  首届吴仲华学院本科生徐舒涵代表全体学生承诺,将秉承吴仲华先生的治学精神,恪守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砥砺品格,博学笃志,在老师辛勤培育下成为未来行业的精英人才,为第一届吴仲华学院和学校做出自己的成绩。 

揭牌仪式

杨勇平校长致辞 

朱俊强所长致辞 

金红光院士讲话

颁发名誉院长和院长证书 

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