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数学院2018年中层干部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9月5日上午,数学院首次举行中层干部宪法宣誓仪式。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和铿锵的誓词,也揭开2018年数学院中层干部培训活动的帷幕。  

  数学院党委书记出席宣誓仪式并担任人。数学院南楼219会议室正面墙上悬挂国旗,宣誓台和会议桌上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移动大屏幕演示着宣誓词,整个会议室庄严隆重。人力资源处童佳主持宣誓仪式,安全与物业中心主任范同春担任领誓人。  

  宣誓仪式后,武艰书记做了数学院2018中层干部培训开班讲话。武艰书记首先指出数学所1952年成立, 数学院1998年由数学所等四所整合而成,到今年已有20年。在整个发展历史长河中,数学所等四所和数学院一直秉承坚持法律原则这一理念,治院。武艰书记充分肯定了在数学院发展过程中中层干部做出的突出贡献,并代表数学院领导班子,向在座的中层干部、向前前后后曾经担任过中层领导岗位的干部、以及数学院全体管理支撑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武艰书记从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数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一支重要队伍出发,分析了目前数学院管理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指出,数学院目前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在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等方面都面临着挑战,数学院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并针对中层干部今后的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在工作中,作为中层干部要能够坚持原则,更要勇于面对矛盾,勇于承担责任。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数学院各项工作。第二加强协作意识、提升工作合力。中层干部所领导的部门是一个团队,中层干部就是这个团队的核心。中层干部一定要发挥核心的作用,众志成城,群策群力,把本部门建设好,进而把数学院管理支撑这个大团队建设好,提升整个数学院管理服务的质量,满足数学院科研人员的要求,满足数学院发展的要求。在新形势下,中层干部更要自觉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各部门要团结协作,相互理解、互相支持、相互配合、互相补台。第三,不断学习进取、实现科学管理。中层干部既身处数学院的执行层,又同时作为部门负责人,起着将数学院的决策部署变成实际行动的作用。只有自觉树立大局观念,才会有能力在一个更高的站位,看待所负责工作中存在问题防患于未然,做出好的管理措施,切实提高落实研究院决策的执行力,保证数学院的健康发展。中层干部一定要勇于学习,善于学习,要加强政策文件的学习,加强技术能力的学习,向服务对象科研人员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开阔视野,培养战略思维,才能对数学院的发展任务和本部门的核心任务深入思考,实现科学管理。同时要努力将本部门打造成学习型组织,让部门全体成员保持持续的学习热情,提升整个部门的战斗力。  

  培训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史占彪教授做了题为《心理教练技术和人际沟通艺术》的讲座。史占彪教授的演讲,极富亲和力和感染力,行如流水,丝丝入扣,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讲述了如何用“后现代心理学思想的心理教练技术进行有效沟通,提供了技术路线,可操作性强。与会的中层干部通过学习认识到,在这个的时代从事管理工作, 要想在常规的工作中找到意义和价值,首先忠诚于自己,把握住自己的心理能量,保持定力。作为一个中层干部,无论是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进行沟通的过程中,都要用心用情,通过和他人分享你的想法邀请出他人的想法,给他人足够的空间这样才能调动出内在潜力与活力有效助力他人的工作。最终达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成就自我,服务数学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中层干部集体前往怀柔户外拓展培训基地,开展了破冰起航、孤岛求生、呼吸的力量等拓展项目,进行了团队沟通力和执行力等方面能力的训练。  

  本次中层干部培训是继2010年和2015年,近期数学院举行的第三次中层干部培训。本次培训的目的是期望通过宪法宣誓、专题讲座和室外拓展,进一步加强数学院中层干部的思想建设、心理建设和团队建设。我们相信,本次的培训活动结束以后,中层干部都能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今后的工作,进一步调整思路,正确认知在新时期的自身角色定位,从自身做起,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提高领导力和执行力,在优化服务的基础上加强科学管理,推动数学院的管理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不忘初心,为数学院再创辉煌,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