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717日,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张家口市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康绍忠院士主持,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昌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孙鸿烈院士、刘昌明院士、10位学术委员和特邀专家、重点实验室部分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心主任助理沈彦俊研究员代表重点实验室作2017年度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重点实验室在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论文成果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与示范领域对“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的支撑工作,以及在完善华北地区农田水平衡监测网络建设和基于农田水平衡的区域适水农作制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坝上地区的研究布局以及在区域农业结构、水资源利用效率方面的研究,并对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和布局。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在成果、队伍、平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并重点就实验室发展方向、人才引进和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要紧紧围绕“节水”的核心目标,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河北农业生产新的定位和布局,对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框架进行调整和凝练;要加强区域尺度和宏观层面的工作,回答华北和京津冀地区农业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键问题,如搞清楚合理的种植业结构、制约节水技术应用的瓶颈等。建议实验室今后仍然要以节水为核心,重点面向雄安新区和坝上地区的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需求布局实验室的研究力量和科技资源;要加强顶层设计,凝练重要成果,在领军人才、代表性论文等方面实现突破,提升成果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的显示度,提升重点实验室的国际学术地位;要继续发挥科技智库的功能,加强对区域水资源问题的解决的决策支撑作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