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太空-月球大型站体展开及固化技术”项目获评首届“率先杯”决赛优胜项目

  

  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简称率先杯大赛)决赛于717-18日在深圳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有30支队伍取得决赛优胜,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太空-月球大型站体展开及固化技术”项目名列其中。 

  率先杯大赛由军委科技委发起,旨在寻找预见未来“颠覆性”技术,挖掘和培养极具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搭建前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全链条平台。大会主办方719-20日在深圳市市民中心举办了60个参赛项目的集中展览,军委科技委主任刘国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等在19日为获胜队伍进行颁奖并于会后参观了展览。 

  来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郑会龙研究员向评审专家做了项目汇报,该项目聚焦于大型太空舱体的折叠运输、太空展开及固化方法研究,相关技术可用来在太空及月球大型基地建设过程中快速搭建太空-月球大型站体等建筑。这种新型舱体壁由可固化复合材料(聚酰亚胺、碳纤维、纤维预制体、粉末)构成,由几个通道向纤维预制体之间填充粉末,粉末类型根据固化方式进行选择,例如光敏粉末、热敏粉末、重结晶粉末。填充的粉末可通过多种方式固化为硬壳体。舱体壁在大气层内填充粉末,折叠后进行运输。在太空搭建大型站体时,舱体壁先进行充气后将粉末固化形成硬壳体类材料,通过自转形成稳定状态。宇航员或机器人在太空将金属壁模块安装并覆盖在大型站体的内外表面,最终形成可使用的大型站体。 

颁奖仪式

郑会龙研究员作项目汇报

参展站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