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李传荣研究员荣获“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杰出贡献奖

  

  6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的“与创新同行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光电研究院科技委主任、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传荣研究员因其在对地观测技术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获“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杰出贡献奖,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为该奖项获奖者颁奖。 

  李传荣研究员长期致力于遥感地面系统、遥感数据在轨质量分析、载荷定标与真实性检验、新型遥感器机理与应用技术研究。他在中国首次提出“天地一体化遥感技术系统”理念;在国际上首次系统性设计实现了天空地一体化分级检验技术方法,其成果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验证场(包头场)被纳入国际对地观测卫星委员会全球自主辐射定标场网首批4个示范场及我国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此外,他还带领团队研制完成了我国第一套LiDAR-CCD共光路光学三维成像系统,并牵头设立了国际上首个国家级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多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曾获得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大会当天,来自全国人大、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科技奖励办、何梁何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领导、院士和嘉宾等共500余人齐聚现场,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以及多位两院院士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人员颁奖。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由《科学中国人》杂志发起,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5届,目的是以年度人物评选为桥梁,激励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现已成为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曾评选出了包括袁隆平、杨振宁、于敏、孙家栋、白春礼、顾秉林、屠呦呦、潘建伟、施一公、王泽山等多名科技工作者。本届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评选出的特别奖包括终身成就奖1名)、杰出大学校长奖1名)、杰出贡献奖2名)。 

大会现场

颁奖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