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成功主办首届国际微表情识别大赛

  

  5月19日,首届国际微表情识别大赛(Facial Micro-expression Grand Challenge 2018,简称MEGC2018)在西安成功举办。该赛事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芬兰奥卢大学(Oulu University)和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Multimedia University)共同举办。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任大赛顾问,王甦菁副研究员负责组织协调。

  微表情是一种自发的、短暂的面部表情,发生在人产生了真实情感,但同时试图抑制自身表情的时候,因此微表情对应着人的真实情感。微表情的识别在测谎、预防犯罪、反恐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MEGC2018 是第13届IEEE面孔与姿态识别大会(The 13th IEEE Conference on Automatic Face and Gesture Recognition)的研讨会,吸引了包括中国、英国、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队伍参赛或投稿。大赛邀请了芬兰奥卢大学的Guoying Zhao教授和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的Hillel Aviezer教授做主旨报告,主办了两个Session主题讨论。来自西南大学的参赛队取得了大赛两个识别任务的最高识别率,获得冠军。西南大学参赛队由陈通教授领衔,他同时也是心理所傅小兰研究组的在职博士后,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的微表情研究。

  MEGC2018结束后,会议组织者总结了会议主办的成功经验,讨论了下一届大赛的初步筹备工作,大家一致认为MEGC2018以及后续大赛的召开有助于推动微表情的研究,并将推动微表情的识别逐渐走向更多的实际应用领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