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名片”

  

  6月7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叶玉如、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等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一行50人到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广州网络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超鹏、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于绍文、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谭均和南沙区区长曾进泽等领导陪同考察,广州网络中心理事长廖方宇、主任肖云等接待了考察团一行。考察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对广州网络中心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考察团一行参观物联网体验中心

  叶玉如、霍震寰一行首先参观了物联网体验中心,考察了广州网络中心承办的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家标识平台”)项目的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了国家标识平台在智慧城市、产品追溯、数据共享以及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叶玉如、霍震寰、曾超鹏、于绍文、张谭均以及曾进泽等一行体验智慧家居

  叶玉如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为国家战略,此次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大代表团到广州网络中心调研,是为了进一步推动香港、广州等大湾区城市的深度联动,通过各自的优势叠加,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在广州这一块科技的沃土上,广州网络中心牢牢把握住了科技创新这一着力点,将国家标识平台打造成智慧城市的基础支撑,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廖方宇介绍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在听取了廖方宇理事长的工作汇报后,多位人大代表提到,物联网不仅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技术高地,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加快发展物联网等新兴业态,培育建设物联网产业基地,是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关键。粤港澳大湾区带来了很多的机遇,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广州网络中心就是其中的有心人。通过国家标识平台的引领作用,将推动物联网规模化应用落地进程,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曾超鹏指出,创新是大湾区建设的动力源泉。作为全国物联网集成的创新高地,广州网络中心要依托国际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将国家标识平台打造成南沙甚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名片,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的智能产业发展。

  最后,廖方宇理事长代表广州网络中心感谢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各省市区领导对国家标识平台建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他表示,广州网络中心将继续在物联网领域深耕细作,主动承担起推动我国物联网标识跨行业、跨领域互联互通的重大使命,不断深化物联网技术成果转化及应用推广。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