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65日下午,化学所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第十次代表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化学所第十一届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十届党委和纪委。大会由党委委员张德清所长主持,175名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近180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北京分院党建工作处处长蔡晨曦等出席了会议。  

  党委书记王笃金代表中共中科院化学所第十一届委员会做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和谐奋进的化学研究所》的工作报告,包括五年来工作的回顾、工作体会及对下届党委的建议等方面内容。他首先全面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以开展党的重大专题活动为抓手,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为“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以党建述职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党建带群建,高度重视群团、统战和离退休工作,共同构建和谐研究所;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党建工作所获奖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届党委工作提出了点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建设发展对标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组织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随后,党委副书记范青华做了题为《深化职能转变,强化责任担当,为建设和谐奋进的研究所保驾护航》的纪委工作报告,从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深化宣传教育、建立廉洁教育自律机制、积极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三转”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加强惩防体系的建设,纪委履职尽责、积极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等方面总结了纪委工作,并谈了工作体会和对今后工作建议。  

  所长助理石永军同志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宣读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随后审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会议选举程序由总监票人化学所原党委书记杨淑霞主持。与会党员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计票期间,北京分院党建工作处处长蔡晨曦组织与会党代表对化学所上一届党委的工作进行考核评价。  

  张德清代表行政班子讲话,充分肯定了化学所第十一届党委五年来在推动自主创新、促进和谐发展、提升管理绩效和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他表示,化学所历届党政班子一直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相互信任,共同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本届班子将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全力以赴支持党委工作。同时,按照院党组提出的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行政班子将与党委一起认真研究并确定“三重一大”事项,共同促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为化学所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选举结束后,马扬做了讲话。他首先代表京区事业单位党委祝贺大会成功召开,对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表示祝贺。他对化学所上一届党委纪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上一届党委和纪委秉承化学所 “创新 求是 团结 奉献” 的所训,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带领大家在化学所党建工作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京区各单位中发挥了“品牌”和“榜样”作用。他感谢党委和纪委班子、各基层党支部、各位党务工作者和全体党员为化学所党建工作的付出,并对化学所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近期下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创新;二是继续做好研究所基层党建工作,牢记使命,同时结合近期党建工作专项督导认真开展自查工作,重视青年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围绕中科院“科技创新”这一中心任务,做好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的有效融合,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希望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带领和团结全所职工,凝心聚力,带领化学所向世界一流的研究所迈进,多产出世界一流的重大科研成果,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大会现场    

马扬讲话

张德清主持换届大会并讲话  

王笃金作党委工作报告

选举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