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渤海粮仓”项目“农田多水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科技部农村司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农田多水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2013BAD05B02)进行了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等12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审查了有关材料,经过质疑和讨论,对课题的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课题目标明确,内容设置科学,组织管理规范,措施得力,经费使用合理,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课题针对环渤海低平原区淡水资源匮乏制约粮食生产问题,通过挖掘咸水利用潜力和提高淡水与雨水利用效率,为“渤海粮仓”项目实施提供水资源保障。该课题自2013年启动实施以来,研究揭示了土壤有机质“降盐”和提高作物耐盐阈值的机制,配套了培肥“降盐”技术,破解了土壤积盐技术难题;研究出小麦玉米微咸水安全补灌、咸淡混灌精准控盐、微咸水灌溉下土壤保育等9项关键技术;构建了小麦玉米微咸水周年安全补灌、小麦玉米微灌节水省肥、膜上覆土旱作吨粮、滨海盐碱地咸水灌溉适生种植、利用雨水和外来引水的适水灌溉等5套技术模式,形成了环渤海低平原农田多水源高效利用技术体系。上述技术和模式应用,使微咸水灌溉矿化度阈值由3g/L提升到5g/L,小于5g/L的咸水资源利用率从不足8%提高到20%;小麦玉米一年两季亩节约淡水50-100方,小麦季平均增产12.5%、玉米季平均增产13.3%,周年水分利用效率平均达1.94kg/m3;雨养旱作膜上覆土实现吨粮,平均增产超过40%。实现了“节100mm淡水、用100mm微咸水、增100/亩粮食”的多水源协同高效利用目标。课题实施期间,建立了6个千亩核心示范区,累计推广应用1255.95万亩,节约淡水资源9.49亿方,增产7.02亿公斤、增收18.52亿元,经济、生态和和社会效益显著,为环渤海低平原区节水压采和粮食增产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加快农田多水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和模式的推广应用,加强咸水长期灌溉的环境效应研究,为华北平原地下水压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科技支撑。(供稿:陈素英) 

验收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