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软件定义卫星 智能引领航天 2018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47日至8日,主题为“软件定义卫星,智能引领航天”的“2018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发起,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是国内首次围绕“共同打造一个面向卫星的开放、开源的平台级软件解决方案”的高峰论坛。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杨小牛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毛二可院士、中科院软件所林惠民院士、航天科技集团周志成院士,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多个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商业航天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7日上午,李德仁院士与杨小牛院士分别作了题为《从对地观测卫星到对地观测脑》、《软件星:SDS—打造综合一体化、智能化空间信息系统》的主旨报告,并颁发了2017航天App创新大赛奖项。 

  7日下午,原总装备部科技委秘书长陶平先生、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秘书长赵军锁研究员分别主持了“软件定义卫星与智能航天”与“软件定义卫星与商业航天”两场圆桌对话,专家们分别探讨了发展天基智能的必要性和制约天基智能发展的瓶颈、发展软件定义卫星的必要性、传统卫星、如何向智能卫星演化等关键技术与问题,及“软件定义卫星的产业运作模式、商业航天产业生态环境建设、商业航天的发展趋势”等问题。 

  8日上午,软件所代表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做了《软件定义卫星,智能引领航天》的主题报告,特邀领域专家作了《软件定义雷达技术与应用》《综合多功能软件星应用与实践初步研究》《软件定义卫星平台及航天应用开源生态链》《光电遥感仪器中的软件定义》《地月空间卫星编队及其应用》等多个专题报告。 

  8日下午,与会专家围绕“总体技术”“星上智能关键技术”“通信测控”等议题分别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共录用了82篇文章,评选8篇优秀论文,颁发了天智星云奖(6篇)和努比亚之星奖(2篇)。 

  据悉由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支持的国内首颗软件定义卫星 “天智一号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发射升空。该卫星采用开放系统架构,设有“航天应用商店”。通过上注不同的应用软件,该卫星即可完成不同的功能。广大程序员可为该卫星开发应用软件,普通大众可通过智能手机访问该卫星。

高峰论坛现场 

2017航天App创新大赛颁奖典礼 

圆桌对话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