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暨第八届职代会/第九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

  

  43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暨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职工代表、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部分研究生等1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职代会/工会主席曹爱民、副主席冯晓娟分别主持。 

  上午,会议集中听取了5项工作报告。所党委书记种康“传达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报告”,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作“植物所2017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张月娥作研究所“2017年度财务状况报告”,党委副书记、职代会/工会主席曹爱民作“2017年度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李绍华同志汇报了植物所与福建三安集团共建植物工厂的工作情况。 

  在上午的会议上,种康还为参会人员上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党课,汪小全作了题为“清风凝正气 廉洁促和谐”的廉洁从业专题讲座。 

  下午,代表们围绕会议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并进行了集中交流。 

  种康传达了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他表示,要在全所范围内推进学习全会精神“全覆盖”,根据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种康从中央、中科院及植物所三个层面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部署及要求,详细解读了植物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重点是植物所不同人员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具体工作举措及责任追究机制。他结合中科院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反组织纪律问题、“小金库”问题、关联交易问题5方面的案例,启示广大职工要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办事,避免犯错误甚至违法乱纪。最后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及时逐层签订个性化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汪小全总结回顾了植物所2017年度的各项工作,分析了植物所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革与发展举措。他说,2017年植物所按照中科院党组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以落实植物所“十三五”规划和研究所分类改革为抓手,在体制机制改革、科技项目争取、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园区建设和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汪小全在报告中部署了2018年度研究所的重点工作:(1认真谋划研究所中长期规划;(2全面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国家重大需求;(3积极参与“怀柔科学城”建设;(4加快推进“一三五”规划成果产出;(5深入实施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6稳步加强平台建设和运行保障;(7认真做好研究所90周年所庆工作;(8进一步开展科教融合工作;(9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工作 

  汪小全的廉洁从业专题讲座分为4个部分,包括认识廉洁从业工作形势、科研领域廉洁从业不容忽视、植物所廉洁从业工作情况、防微杜渐 警钟长鸣。他分析了当前廉洁从业工作形势,围绕科研领域廉洁从业问题的主要特点,结合中科院廉洁从业的重点领域常见问题以及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仪器设备与材料采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7个方面的案例,强调全所人员都要依规办事,廉洁自律,加强监督,自查自纠,规避风险,全所职工要严以律己、廉洁从业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曹爱民在报告中回顾了2017年职代会和工会的工作情况,包括本届职代会/工会基本情况、自身建设情况、2017年开展的重点工作、2017年工会经费收支情况以及本次大会提案和2018年重点工作。2017年,职代会和工会在所党委领导下,积极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注重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围绕服务创新、服务职工群众,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优势,开展了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提案工作的组织和落实,一些重点提案得到很好的落实或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充分发挥了职代会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 

  下午,参会职工代表分成4组,对上午的4项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围绕有关问题展开讨论。代表们肯定了研究所一年来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并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表示支持,同时在科研评价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经费使用管理、文化建设、园区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所领导分别列席了各组的讨论审议,认真听取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所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及工会财务报告。 

  种康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职代会制度是研究所重要的民主管理形式,在研究所管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所务会和党委的一贯高度重视;对于职工提出的提案和建议,所务会将集中讨论,在研究所下一步管理决策的过程中考虑进来,能解决的尽快解决,短期内无法解决的给出合理的解释。最后,他希望全所职工共同努力,立足本职取得新的突破,共同努力推动“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以优异成绩向研究所90华诞献礼。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