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过程工程所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320日,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所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过程工程所顺利完成了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受理期的申报工作。  

  基金委集中受理期间,全所共申报各类基金项目227项,比2017年同期增加19项,增幅9.1%。申报的具体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130项(同期增长30%);青年基金62项;创新群体2项;重点项目10项(含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重点支持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8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5项。申报学科包括数理科学部2项、化学科学部135项、生命科学部6项、地球科学部2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77项、信息科学部1项和医学科学部4项。此外,2018年过程所申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1项;参与申报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2项,各类重点项目5项。  

  2018年度基金委集中申报工作主要变化:  

  1. 基金项目指南进行了重大调整,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等申请代码进行了部分调整,化学科学部学科改革,申请代码全部调整。  

  2. 对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开展无纸化申请试点。  

  3. 更加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健康良好的学术生态,申请人和依托单位分别做出相应承诺。  

  为适应过程所主要申报的化学科学部重要改革,保障2018年度基金申报工作顺利进行,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动员,前瞻部署。科研处两次组织所内人员参加基金委化学部宣讲会,及时了解改革新内容,并与学科处积极互动。同时,在全所组织召开了基金启动会进行申报动员、传达化学部改革会议精神及申报工作部署;针对基金青年人才项目举办了青年人才研讨会,帮助科研人员凝练科学思想,梳理思路;组织了基金项目预评审及人才项目预答辩等,对每份申请书都认真进行了形式审查,纠正不符合项约600人次,确保了全所申请书的及时准确上报。  

  2018年非集中申报期项目,包括重大研究计划、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联合基金等可继续申报,科研处将继续根据基金委工作安排及时部署,请科研人员保持关注,积极申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