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ESI最新数据公布,国科大位居内地高校第一

  

  2018年3月15日,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公布的最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显示,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发表论文的被引频次全球大学排名107位,位居内地高校第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

  本月,在ESI的22个学科中,国内共有4所高校的3个学科入选含金量最高的ESI前万分之一学科,其中包括国科大的化学和材料科学,清华大学的工程和材料科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工程。国科大的农业、工程、环境生态、地球科学(本月新增)、植物与动物科学、化学和材料科学等7个学科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位列ESI前千分之一学科;化学、材料科学、物理、地球科学、环境生态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工程、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农业科学、药理学和毒理学、微生物学、临床医学、神经科学与行为(2017年11月新增)、计算机科学、免疫学(2017年5月新增)、社会科学等17个学科入选前1%学科。与此同时,研究机构一共有117所进入全球前1%,其中中国科学院占了62所。 

  作为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和科研机构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1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六大指标,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等,所有统计数字每两个月更新一次。 

全国部分高校ESI三月排名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完整排名) 

  国科大ESI国际排名的突出表现,与国内权威机构学科评估结果相互印证。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17年12月28日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北大清华各有21个学科获得A+;国科大紧随其后,有18个学科获得A+,而且理、工、农、医、管理门类下均有A以上学科,学科建设成效卓著。 

  2018年3月14日,魏悦广院士在给国科大研究生讲授《断裂力学》课程 杨天鹏 摄 

 

  2018年3月14日,张宏福院士正在给国科大研究生讲授《化学地球动力学》课程 杨天鹏 摄 

  2018年3月7日,李家春院士正在给国科大研究生讲授《环境流体力学》课程 杨天鹏 摄 

  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大学,目前在岗研究生导师11721名,其中两院院士283名,博士生导师6432名;在学博士研究生24400余名,硕士研究生22600余名,本科生1440余名。长期以来,国科大坚持结合高水平科研实践培育科技创新人才。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的高水平科学家、高端科研装备以及前沿科研项目,为研究生成长提供了宏大的平台。而数万名研究生深度参与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的前沿科研工作,有助于激发团队创新活力,拓展前沿领域,推动知识创新向纵深发展,为中国科学院的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