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真抓实干——中国科学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暨声学研究所2018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 

  3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暨声学研究所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海洋创新院工作组成员王小民、张春华、马晓川、李风华、李浩然、李硕、代亮以及杜岩委托的代表施平参加会议,声学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长助理、所务助理、科技委正副主任、职代会正副主席、职能部门正副主任、沈阳水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正副主任、三亚深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州海洋环境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声学所各研究单元正副主任、各研究站党政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会议。张仁和院士、侯朝焕院士和李启虎院士应邀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真抓实干;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落实中科院和北京分院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实施,推动中长期发展规划研讨和制定,实现从扩张式发展向健体式发展的理念转变,全面总结2017年各项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6日上午,会议开幕。海洋创新院工作组组长、声学所所长王小民颁发了声学所重大科研项目进展奖,对10个取得突出成绩的项目进行了表彰,并做了2017年度工作报告。 

  

  王小民宣读嘉奖令并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年,是“率先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海洋创新院正式运行之年。在院党组和北京分院的正确领导下,海洋创新院暨声学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以“三个面向”为指针,以重大成果产出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攀登声学与信息技术世界科技高峰,改革进取,踏实苦干,顺利完成了2017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报告进一步指出,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持续加强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软实力”,实现从扩张式发展向健体式发展的转变;要鼓励牵头建议与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提升竞争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用好中科院“双向双聘”政策,创新人才选拔任用体制机制,实施“预聘-长聘”制度试点,激发创新活力;要加强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凝练重大科技项目,对接国家有关重大科技计划,取得引领带动效果。 

  报告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体同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对标党的十九大制定的发展蓝图,围绕创新驱动、海洋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加强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调整充实创新领域布局,聚焦并牵头争取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提升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能力,提升工程化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实施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设和重大生产任务,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以真抓实干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推动海洋创新院暨声学所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张春华传达中科院和北京分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海洋创新院工作组副组长、声学所党委书记张春华传达了中科院和北京分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强调2018年要抓好的三项工作,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抓好京、沪两个科创中心建设,重点是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三是抓好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工作。 

  

  王小民颁发重大科研项目进展奖 

  

  重大科研项目进展奖获奖团队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会议进行了各职能部门及三个研究站的工作总结和考核,各研究单元进行了工作总结交流。 

  海洋创新院工作组成员马晓川、李风华、李浩然分别主持部分议程 。参会人员分三组就2018年工作主题、工作要点以及对海洋创新院暨声学所各方面工作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进行了热烈研讨。 

  7日下午,大会进行了小组集中交流,张春华做了大会总结。张春华指出,我们召开了一次非常务实的年度工作会议,颁发了10个重大科研项目进展奖,传达了中科院及北京分院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王小民做的工作报告,考核了各职能部门以及三个研究站的年度工作。沈阳水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三亚深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广州海洋环境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及所内9个研究单元进行了年度工作汇报,既总结了成绩,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2018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张春华表示,过去的一年,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在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科研平台建设、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尤其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方面,得到了国家领导、院党组以及用户的认可。希望全体同志再接再厉,勇创佳绩。 

  张春华还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声学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会议顺利闭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