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参加研制的“蛟龙”号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8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由声学所参加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声学所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承担了声学系统的产品研制攻关任务。在院、所各级领导指导下,项目组在“蛟龙”号的关键设备水声通信机和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中攻克多个技术难关,成功地设计并实现了一套功能完善、性能先进的声学系统,为“蛟龙”号提供了通信、定位、测速、障碍物规避、目标搜索和微地形地貌观测等功能。在“蛟龙”号下潜试验和试验性应用中,声学系统工作稳定、效果良好,为“蛟龙”号的成功研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声学所海洋声学技术中心主任朱敏及其团队代表杨波、张东升、刘烨瑶、武岩波和科技发展部綦宾一行六人参加了国家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参加“蛟龙”号研制的声学团队代表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