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斯里兰卡肾脏内科医护技学员培训一期结业

  

  1213,由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项目资助的斯里兰卡肾内科医护技学员培训一期结业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斯里兰卡的医生、护士、工程师共9人圆满完成了在北大第一医院为期2个月的肾科专业培训。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斯里兰卡大使馆商务参赞Ruwanthi Ariyartne女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赵明辉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魏源送研究员、北大第一医院肾内科研修39期医生和血液透析医护技进修班4期学员等代表100余人参加了结业仪式 

  刘新民祝贺斯里兰卡医务工作者顺利完成了培训,高度肯定了肾内科的卓越工作。他指出面临急速增长的慢性肾脏病和尿毒症人群以及血液净化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的现状,肾内科勇担重任,先后在2016年、2017年创建了血液净化教育学院、血液净化模拟培训中心,不仅为我国培养肾脏病专业人才,推进我国血液净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走出去,自2015年以来与中科院合作,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斯里兰卡有关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的医护技人才培训、学术交流和追因研究,并对和斯里兰卡肾脏内科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焦雅辉介绍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它旨在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应运而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在协助斯里兰卡就慢性肾脏病的诊治及肾脏病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Ruwanthi Ariyartne女士高度赞扬了北大第一医院在斯里兰卡抗击慢性肾病所做的杰出贡献,祝贺斯里兰卡学员完成了专业培训,希望他们借一带一路”的机遇,走出来再带回去,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回到斯里兰卡学以致用,服务于斯里兰卡的慢性肾脏病和尿毒症人群,推进斯里兰卡肾脏病及血液净化事业的发展 

  赵明辉介绍了北大医院肾内科的肾脏病教育体系,旨在打造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的肾脏病中心,已成为国内外公认的培养学术骨干的专业基地。陈育青介绍了血液净化教育学院的培训课程,该课程独具特色,通过理论培训-模拟培训-临床见习和实习的一体化培训模式,可为血液净化从业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培训,为提高血液净化的安全和质量贡献力量。近年来北大医院肾内科的肾脏病教育体系逐渐国际化,2017年成为国际肾脏病学会的地区培训中心,正式接收来自亚洲周边地区的访问学者。此次“一带一路”斯里兰卡医护技学员的培训项目,是肾脏病教育体系“走出去”的新起点。 

  斯里兰卡培训学员非常感谢北大第一医院和中国科学院所给予的帮助,他们在此次培训中受益匪浅。北大第一医院对此次培训精心安排,不仅培训课程丰富,包括理论授课、病例讨论、操作见习,参观和科研交流等内容;而且在生活上安排专人指导,使他们很快适应了中国的网络购物和共享单车等,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生活的了解。 

  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是在斯里兰卡中部旱区(Dry Zone)高发的慢性疾病,已成为斯里兰卡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患者多达4万人,标化发病率高达15%,且患者多是30-60岁的男性,治疗费用成为患者家庭和地方卫生机构的沉重负担。斯方在治病原因、发病机理和阻断手段等方面至今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结果表明,饮用水是影响CKDu的重要因素之一。斯政府近年不断需求国际援助,如世界卫生组织,并多次向中国政府提出援助请求。自2015年以来,中国科学院以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为核心的团队,联合北大第一医院、北京CDC等,与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与供水部、卫生部、国家供排水委员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积极开展CKDu追因研究和CKDu病区安全供水的合作,其中“慢性肾病追因和中斯水技术研究和示范联合中心”的合作项目已列入2016年中-斯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因此,北大第一医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在环境与健康领域开创了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可为今后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与健康领域的科教援助提供借鉴。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