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力学所召开2017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1130-121日,力学所2017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怀柔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俞鸿儒院士、吴承康院士、白以龙院士、李家春院士、何国威院士,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职能部门正副处长,实验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高级职称以上科研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大会报告、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三个阶段。  

  所长秦伟做题为“同心协力,突破桎梏,提升能力,推动工程科学新发展”的大会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想想过去——以史为鉴,继承传统,扬长避短;看看现在——面对现实,突破桎梏,破茧重生;望望未来——励精图治,提升能力,再创辉煌。他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指出力学所有着辉煌的历史、优良的文化、坚实的基础和高水平的团队。他分析了研究所目前存在的若干现象,探究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希望大家总结经验和教训,从现在做起,积极行动起来,为了力学所的再辉煌,尽到应尽的力量。他强调,在新时期办院方针和“率先行动”计划的指引下,面对力学学科新的发展态势,力学所人要敢于取舍、善于取舍,优化科研队伍的组织方式,通过战略研讨、加强交流、规范管理、考核引导、培养引进、继承传统等一系列措施,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做出标志力学所新辉煌的成绩。  

  党委书记刘桂菊做题为“力学所在我心中——营造良好文化支撑战略发展”的大会报告。她首先分析了两个案例,一个是追求科学卓越,成绩辉煌的英国卡文迪什实验室,另一个是开创“产学研结合、务实教学”的世界一流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以及与硅谷的关系。他们的发展历程、人才选择和培养、研究方向的选择和确定、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等,尤其深厚的创新文化底蕴、敢为人先的科技创新精神,作一个研究机构富有生命力与成功的根本,给了与会者思想启迪。她还结合研究所的实际及发展要求,大力倡导“爱国、爱所、讲奉献,继承、开拓、谋发展”的文化理念,通过一个个爱国爱所爱科学的老前辈们的生动故事,表达了“爱,就会去奉献”、“被关爱,就乐于奉献”,鼓励按规章制度办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让老实奉献的人不吃亏,逐步将制度变为一种文化习惯。她希望力学所人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明确使命,坚持“工程科学”办所思想,坚持“三个面向”,做出“顶天”“立地”的实实在在的贡献。她指出,我们要正视不足,正确看待力学所发展中的困难,开拓进取,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战术上,研究所与室层面要有特色、有优势,要举“旗帜”,明确近、中、远期目标,突出重点,力争为“十九大”提出的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科技强国,作出一个国立科研机构应该有的重要贡献。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宇杰、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新宇、中科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育人、中科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国伟、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坤分别做实验室发展战略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各自实验室的现状和问题,对实验室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  

  分组讨论阶段分10个小组进行。各小组成员积极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就人才引进和培养、大项目组织和实施、人员考核和评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研学术交流、提升研究所管理水平等方面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大会交流阶段,各小组召集人代表各组进行大会发言。  

  秦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广大职工研讨会上踊跃发言,体现出大家对研究所的关心、关爱和内心期望,更加坚定了所领导班子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向前发展的信心。希望各实验室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明确重点方向的需求和解决方案,凝练实验室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各职能部门也要提出推动研究所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所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在创新文化建设、学术活动交流、凝练发展方向、承担重大任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力度,为开创力学所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秦伟作报告 

刘桂菊作报告 

大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