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阿里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竣工

  

  中国科学院阿里荒漠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阿里站”)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城外3公里处,海拔高度4270米,具有气压低、辐射强、降水少、冬季寒冷等气候特征。阿里站南距狮泉河120公里,东距拉萨市1800公里,主要开展高原荒漠生态系统和冰川-湖泊相互作用研究,是冰川观测和冰崩灾害预警的重要科研基地。

  为完善阿里站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站内的科研和生活环境,在中央财政修缮专项资金的支持下,青藏高原所于2016年6月开始实施阿里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经过两个施工季节,现已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四项内容:

  1.新建一栋18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科研装备库,为科研设备和台站人员越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此前站内只有两栋彩钢板房,保温效果欠佳;

  2.新建一座300平方米的科研温室,开展了高原寒冷环境下苗木培育等试验;

  3.在原有沙石基础上,浇筑C25混凝土20厘米,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道路和硬化场地,减少了站内的沙尘;

  4.在麻嘎藏布河岸建立一座水源井,铺设近500米长的输水管线,将河水引入储水池,台站人员可以不再饮用站内较高矿化度、较强碱性的地下水,有利于身体健康。

  阿里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的实施,将为西藏西北地区各类科考活动提供更好的保障条件。

 

新建科研装备库

 

新建科研温室

园区道路

 

水源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