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调研中国散裂中子源

  

  10月9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宁卡一行到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对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进行调研。参加调研的有CSNS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等。

  何宁卡一行首先观看了CSNS沙盘模型,听取了陈和生院士关于园区构成和装置原理的介绍,详细了解了谱仪工作原理和装置的应用领域。在陈和生的讲解下,何宁卡一行参观了直线隧道、环隧道、环中控室和靶站谱仪大厅,询问了CSNS各项设备的研制情况、国产化率以及研制过程中解决的技术难点。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陈和生感谢广东省发改委从CSNS立项和选址之初对项目一如既往的支持,并在《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科创中心》报告中介绍了CSNS概况和进展以及CSNS周边建设南方光源的初步设想。陈和生强调了CSNS后续谱仪建设、能力建设与应用拓展的必要性,指出要充分落实胡春华书记8月6日调研CSNS的指示,使装置尽快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高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发挥核心作用。此外,松山湖(生态园)党工委副书记欧阳南江还作了《东莞中子科学城概念规划》报告。

  何宁卡说,广东省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科创中心和广深港科技走廊的规划与建设为契机,并围绕广东省经济、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努力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何宁卡表示,未来,广东省要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并优化布局,尽可能发挥其协同作用;要围绕大科学装置培育新型研发平台;要依托大装置吸引高端人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从多方面协调推进CSNS项目的建设,促进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何宁卡一行首先观看CSNS沙盘模型

何宁卡一行参观直线隧道

何宁卡一行参观环中控室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