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青岛分所暨北海研究站发展座谈会在青岛召开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98日上午,中科院声学所青岛分所暨北海研究站发展座谈会在青岛高新区召开。来自青岛市科技局、青岛高新区管委和中科院声学所的领导专家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中科院声学所青岛分所正式启动运行,对北海站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20118月,中科院声学所、青岛市科技局和青岛高新区管委三方共同签署中科院青岛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共建协议。青岛分所的启动运行是三方充分履行共建协议的重要体现。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姜波,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中科院声学所所长王小民、党委书记张春华、副所长李风华、中科院院士张仁和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该活动。 

  与会领导专家实地考察了水声学实验室和空气声学实验室。参观过程中,两大实验室优良的实验设备、整洁的实验环境、合理的实验布局给领导和来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在参观时指出,实验室的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科研单位的整体发展,要充分发挥好仪器设备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建设国内一流声学研发平台,吸引一批国内外噪声与振动控制、水声换能器、海洋生态系统与资源监测等领域的一流专业人才和科研团队入驻,进一步提升青岛基地的科研产业化水平。 

  慈国庆站长就声学所青岛基地的基本情况、建设进展和未来发展设想三个方面做了汇报。张春华书记、李风华副所长、张仁和院士和兄弟单位负责人先后就青岛基地新时期发展战略、科研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发言。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姜波回顾了青岛基地从无到有的过程,对北海站六年磨一剑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就中科院系统的院所在青岛地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对北海站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北海站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抓住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利时机,做大做强。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在发言中介绍了高新区在着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和创新创业先导区做所的工作,表示高新区会继续在政策、环境、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声学所王小民所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在声学所青岛基地建设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北海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不忘初心、办出特色。时刻保持自信和活力,时刻牢记目标定位,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声学所在山东半岛的桥头堡。二是诚信为本,厚植文化。按照共建协议,扎实开展后续工作,做出特色。声学所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面对新的面貌、新的起点和新的机遇,共同努力。三是抓住机遇、跨越发展。检验一个组织是否具有能力的标准不是人才能否为我所有,而是能否为我所用。加强与海洋国家实验室等单位的沟通合作,抓住国家海洋战略和地方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迎难而上,加快发展。最后他祝愿北海站发展越来越好。 

  中科院声学所青岛分所的启动运行标志着北海站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下一步,青岛分所暨北海站将按照共建协议要求,加快推动研发基地二期、三期的建设工作,持续强化公共研发服务平台载体建设和人才团队建设,着力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声学与信号处理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实现快速持续跨越发展。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座谈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