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向黄大年同志学习专题报告会在生态环境中心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822日下午,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基础科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承办的“向黄大年同志学习专题报告会”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科学楼报告厅举行。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以及中青科协副会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李儒新研究员,中青科协副会长、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海佳董事长等中青科协负责同志出席了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共青团中央统战部赵锡昌副部长主持。 

  黄大年同志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今年18日,黄大年同志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5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承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桂斌院士在致辞中,对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办此次专题报告会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江桂斌院士作为黄大年同志的生前友人,回顾了与黄大年同志的工作交流和交往。他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的优秀事迹,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攀高峰。 

  报告会上,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的两名成员——黄大年同志助手,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于平教授和吉林日报社孙春艳记者作了专题报告。两位报告人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真实再现了黄大年同志可歌可泣、可钦可敬的一生。到会听众都深受感动。之后,中青科协基础科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彭澎研究员,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吕爱辉董事长和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赵传峰教授等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向与会听众分享了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的体会。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潘建伟院士作了总结讲话。潘建伟院士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总结了黄大年精神的丰富内涵,强调要以黄大年精神为指引,广泛动员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砥砺前行、创新争先、勇立新功,奋力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雄伟篇章。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协办。中青科协各专委会秘书长及部分会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京区各单位会员代表和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党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共青团中央赵锡昌副部长主持报告会 

  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致辞 

  黄大年同志助手,吉林大学于平教授做报告 

  吉林日报社孙春艳记者作报告 

  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彭澎研究员分享学习体会 

  延边牧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吕爱辉董事长分享学习体会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院赵传峰教授汇报学习体会 

  中青科协会长,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作总结讲话 

  专题报告会现场 

  专题报告会现场 

  专题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