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集成电路人才研讨会在国科大举行

  

  8月7日—9日,“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本次赛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行业协会、清华海峡研究院承办,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摩尔精英、半导体行业观察协办。是学位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

  9日上午,该赛事的集成电路人才研讨会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此会议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问题,高校代表和行业嘉宾共同探讨集成电路产业当前需求和未来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以《集成电路产业呼唤创新人才》 的演讲开启了研讨序幕。集成电路产业需求持续增长,产业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对于集成电路产业来说,市场、政策、资金、人才四个要素缺一不可。目前,集成电路产业具有进口额大、市场需求旺盛、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产业基金总规模过千亿的特点,唯独人才缺口巨大,人才储备数量少,中高级人才不足,迫切需要工程实践能力和产品化能力强的创新人才的大量涌现,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和时代共同进步,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潮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赵立新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求学,求职,创业心路历程分享》的演讲中,轻松诙谐地讲述了自己在集成电路行业各个领域不断耕耘,终有所成的艰辛而幸福的历程,自信地向同学们展示格科微在CMOS图像传感器方面拥有和索尼、三星等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赵立新认为,创新来源于实践,伟大的创新来源于长期不断的追寻,并鼓励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锤炼自己,积极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工作,自强不息。

  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做了《积极推动两岸半导体产业融合发展 全心全意为两岸创新人才服务》的演讲,介绍了清华海峡研究院在技术转移转化方面的举措和成就,以及为两岸半导体产业高速发展所作的努力。郭樑认为,人才是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环节,并认为中国现阶段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三个领域同时爆发,都急需集成电路产业的大力发展,对同学们来说是巨大的发展机遇。

  Cadence中国区总经理徐昀在《EDA与人工智能》地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将把人类从日益繁重的重复性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对芯片的实现技术提出新的要求和新的规范,需要EDA有更多的设计规则、更复杂的电器规则、更高的可靠性和更高的设计效率。并指出人工智能自主编程可能成为EDA的转折点,给大家展示了人工智能在EDA的应用场景设想。

  在圆桌讨论环节,清华校友会总会半导体协会秘书长,北京久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卫东,清华大学教授、大赛发起人周祖成,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王志功,国立台湾大学电机系特聘教授、电子所所长吴安宇,马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原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邰志强,北京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次锁,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赵立新,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志军,北京清芯华创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合伙人张锡盛参会。

  周祖成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和研电赛21年的缘分,为填补国家科技空白,以50岁的年龄开始转行做集成电路,为培养集成电路人才,发起组织研电赛,并对这一届的参赛学生给予很高评价。张锡盛从投资人的角度为有意创业的同学分享了投资人考察创业团队的视角。邰志强分享了投资理念:倾向投资毕业10年到20年之间,真正做过底层的技术工作,接触过市场和客户,了解市场的需求的团队,并表示愿意为参赛同学今后的创业工作提供支持。吴安宇介绍了台湾集成电路设计比赛的形式,给研电赛的开展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各位嘉宾都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学生关心的求学、就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集成电路产业,共同创造行业的未来。

  周玉梅报告

  赵立新报告

  郭樑报告

  徐昀报告

  圆桌论坛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