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地质地球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顺利通过验收

  

  2017110日分别完成了八套深部资源探测装备的验收后,2017619日,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研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在深部资源探测装备技术领域有了重大突破性进展,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水平,部分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资源能源安全保障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项目验收会由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刘会洲局长主持。18位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廷栋院士任组长。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曹凝副局长、牟乾辉处长、姜言彬副处长,院科学传播局赵彦副局长、刘宇飞主管,地质地球所吴福元所长、杨进辉副所长,项目负责人朱日祥院士、底青云研究员、八个子项目负责人、项目监理、新闻媒体代表以及项目组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项目负责人底青云研究员作项目验收报告,对四年来突破的关键技术、取得成果、组织管理等进行了汇报。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樊战军高级工程师、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王子秋高级工程师代表用户,汇报了研制的航空瞬变电磁勘探仪、组合式海底地震探测装备在实际探测中的应用效果。吉林大学林君教授代表技术验收专家组汇报了八套装备各项技术指标测试情况。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高军高级会计师代表财务验收组汇报了项目经费使用与验收情况。 

  专家组认为,研制的八套装备多项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部分装备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实施攻深探盲提供了核心装备,支撑了向地球深部进军国家战略。 

  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和财政部的策划支持下,地质地球所组织国内优势研究队伍开始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的研制工作。依据矿产资源攻深探盲勘探流程中靶区优选、矿区勘查、矿体详查三个层面的技术需求,项目遴选了卫星磁测载荷、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航空瞬变电磁勘探仪、探矿重力仪、多通道大功率电法勘探仪、金属矿地震探测系统、深部矿床测井系统、组合式海底地震探测装备八套深部资源探测装备开展攻关研制。 

  经过四年艰苦攻关,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突破了航天级磁通门磁强计、质子旋进磁强计、低温超导磁强计与磁梯度计、感应式磁矢量传感器、MEMS数字地震检波器、高温小型声电放测井传感器、低功耗采集等制约我国深部探测装备发展的核心部件。研制的卫星磁测载荷、航空瞬变电磁勘探仪、多通道大功率电法勘探仪、金属矿地震探测系统、深部矿床测井系统、组合式海底地震探测装备达到了工程化水平,研制的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探矿重力仪达到了实用样机水平。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开展研制装备的实用化攻关,打破“研而不发”,推进深部探测装备的产业化、国产化,力争通过10-15年努力,彻底改变我国高端探测装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验收会现场

  与会人员及部分项目成果展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