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对地观测部参研的863计划“长寿命高可靠一体化卫星平台关键技术(一期)” 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614日, 863计划“长寿命高可靠一体化卫星平台关键技术(一期)” 项目在北京召开了验收会。验收会由科技部高新司主持,来自科技部高新司、国家遥感中心、中科院光电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的验收组专家、课题负责人和课题技术骨干等40余人参会。对地观测部副主任李子扬研究员作为该项目第四课题高精度载荷在轨性能与数据质量检测及评价技术的课题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验收会采取会议报告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项目首席专家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及主要研究成果。该项目突破了以半球谐振陀螺为代表的长寿命高可靠部组件的核心技术,研制出满足长寿命卫星工程的急迫需求实用化陀螺系统;开展了光、机、电、载荷与平台的一体化设计技术以提升卫星有效载荷比,同时突破单轨长时间、多次开机所需的热控、可靠性等关键技术;开展了一种新型自主定姿定位智能载荷技术研究,提升我国遥感载荷的智能化、可靠性和精度等性能水平;开展了在轨性能与数据质量检测评价技术研究,更好的发挥遥感卫星的在轨运行性能。随后,专家组现场检查了项目形成的软硬件成果,对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赞赏,会议还针对项目形成的各项成果讨论了开展相关应用的可能性。经过现场提问、检查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实现了任务书要求的各项技术指标和预期成果,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对项目取得的各项成果予以高度评价。  

  对地观测部承研的高精度载荷在轨性能与数据质量检测及评价技术863项目长寿命高可靠一体化卫星平台关键技术(一期)的第四课题,主要完成了高分辨率卫星成像几何定位精度分析评价技术、在轨光学有效载荷成像性能与图像质量综合分析评价技术、探测辐射精度分析与在轨定标基础平台设计技术等研究内容,形成了高分辨率卫星光学遥感载荷高精度在轨数据质量分析控制的技术方法与解决方案。该研究成果已经在GF-1/2KZ-1/2Kompsat-3VRSS-1等国内外多个型号的高分辨率卫星对地观测任务中得到了有效应用,并有力的支撑了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包头场)的建设和运行,在航空遥感领域也显示了较好的应用前景。 

  “高精度载荷在轨性能与数据质量检测及评价技术”成果展板 

  验收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