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地理资源所召开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69日,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和来自中国民航局、国家空域管理中心、国家测绘局、国家遥感中心、空军装备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民航科学技术学院、腾讯科技、大疆创新和小米科技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以及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党委书记、副所长廖小罕,副所长高星等出席会议。 

  邓勇在会议上强调,中国科学院在无人机和遥感装备研制、遥感数据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地图技术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科技资源积累,拥有遍布全国的生态系统野外科学台站等基础设施,这些基础与条件均可为我国无人机发展,特别是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成立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是我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及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作出的具体部署,目的是整合院内有关无人机应用研究队伍,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中无人机应用和管控的重大需求,形成合力,构建基于我院遍布全国的野外科学台站的无人机应用和管控体系。他感谢各相关部门对中心筹备成立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关心,并希望中心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加强与院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协作,在各部门的支持下,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需求,酝酿和凝练研究方向,加强院地合作、军民合作,积极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发挥好人才高地作用,培养一批国家亟需的各类专家人才;发挥好科技智库作用,为国家提供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科技方案和手段,为我国无人机应用和管控研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廖小罕代表中科院无人机中心报告了中心近期工作进展、2018年工作计划和中长期规划。会议还审议了中心章程、地理资源所对中心领导班子组建的意见建议等内容。 

  徐冠华对中心的前期工作进展及开放组织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中心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他指出,中心应该秉承开创、包容精神,充分发挥集体、集团优势;要立足于国家需求做好相关服务,积极发挥中心的引导作用,获得工作中的主动权。中心要站在整个无人机产业链发展的角度,体现出在国家无人机应用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切实发挥科技优势,为无人机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理资源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环境数据中心、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农业政策研究中心、野外台站等研究领域专家,人事处、科研处、科技平台与信息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遥感地球所、大气物理所、新疆生地所、成都山地所、植物所有关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