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20日,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了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以“智慧生活,触手可及”为主题,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关于加强科普宣传工作的精神,共同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来自中国传媒大学附中、延庆一中、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校附中、人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科技大学等学校的师生、家长和其他社会公众350余人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

  在公众科学日活动中,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精心安排了科普报告会、机房参观、可视化成果展示和虚拟现实体验等活动内容。报告会上,周旭副研究员、王彦棡研究员、沈志宏正高级工程师、单桂华高级工程师、黄开德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互联网的前世今生与未来》、《走进生活的超级计算》、《走近大数据》、《可视化-让世界触手可及》、《LoPo-IoT引领智慧生活》等五个科普报告。报告者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图片和视频,深入浅出的向在场的青少年普及了下一代互联网、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可视化、物联网等概念,并介绍了当前我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实际应用情况,使听众对早已进入生活方方面面的信息化有了更深入的理性认识。随后,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付连军作了研究生招生报告,向参会本科生介绍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生教育的学科设置、特色以及招生就业情况。

  活动中,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开放了中国科技网网络监控系统、核心机房、以及可视化演示室,吸引了众多热爱计算机科学的社会大众前来参观。李易工程师引领机房参观并进行细心讲解,赵青工程师为公众展示和讲解了细胞病变和宇宙演化等方面的可视化内容。研究生李观通过虚拟现实设备,让中学生体验了虚拟现实技术所带来的对宇宙的沉浸式体验,并通过增强现实头盔与虚拟地球近距离互动。科普报告和参观展示活动中,社会公众与研究技术人员进行了积极互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教育和宣传效果。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年来坚持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通过此次活动,使公众能更好地了解最新的科学发现和成果,亲身体验到科学的乐趣。作为公众日活动的主要参加者,广大青少年通过聆听专家学者报告、参观机房和可视化展示、体验虚拟现实技术等,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对创新的追求。

  观众入场

  报告会现场

  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

  听众提问

  机房参观

 

  虚拟现实体验

 

  团体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