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能所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

  

  5月20日,中科院高能所举办一年一度科普活动“公众科学日”。本次活动主题为“微观世界探秘之旅”,高能所与社会各界公众探秘微观世界、共享科普盛筵。

  开幕式于8:30在高能所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潘卫民对各界来宾表示欢迎,并通过详实生动的讲解向公众展现了高能所的全貌。

  在随后进行的科普讲座会场上,张闯、张双南、董宇辉及陈元柏四位研究员结合高能所的重点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和社会热点,分别做了关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以及中国散裂中子源四场科普报告。与此同时,现场对开幕式和科普报告进行了同步直播。

  此外,高能所还向公众开放了包括北京正负电子直线加速器、储存环、北京谱仪、计算中心、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博展馆等北京玉泉路园区部分工作区域;职工Tamer Tolba带领研究生为公众奉上了四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用光测头发丝直径、“看见”宇宙线、特斯拉线圈和门多西诺电机。参与的公众不仅可以动手参与实验,还能得到一份粘贴有自己的头发丝并有实验人员签字的小证书。

  高能所人员编著/翻译的多部优秀的科普图书,也在此次活动中得到展示。受邀的三家出版社现场出售部分科普图书,译者、科普专家邢志忠研究员以及刘朝峰副研究员到场为公众签名。《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向公众赠送了五百多本过刊。

  此外,高能所还展示了首届“载物杯”科普征文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招生招聘咨询,并向公众赠送了一千多份高能所宣传册、公众科学日纪念衫等。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多个中小学、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国际学校、社区等约1300名各界公众参与。

  活动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公众参观博展馆

  博展馆沙盘展示区

  有趣的科学小实验

  小实验测量头发丝

  小实验“看见”宇宙线

  公众参观对撞机隧道

  公众观看对撞机模型

  公众参观对撞机隧道

  公众参观计算中心

  科普图书签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