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微电子所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

  

  5月21日,微电子所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第十八中、北京市第三十五中、三里河三小等学校的师生和廊坊市科协、朝阳区祁家豁子社区等单位的代表、市民共8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科普报告、成果展示和现场参观三个版块。在科普报告会上,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向参加活动的师生和市民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公众科学日这一平台,加深社会公众对微电子技术的了解和认识,感受科技的进步。

  陈宝钦研究员作了题为《微电子如何把沙子炼成集成电路芯片漫谈》的报告,讲述了微电子技术的起源、发展和现状,讲解了硅的提纯和芯片加工、电路设计和场景应用、量子纠缠和宇宙星系等科学原理。李超波研究员作了题为《信息社会的基石—微电子技术》的报告,介绍了集成电路的制造工艺和微电子技术在信息技术中的应用,使参观者深刻感受到微电子学与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

  在成果展示区,参观者通过观看展板,详细了解微电子所的发展历程和微电子科学的历史、背景、发展、基本原理、成果以及对未来技术的展望,倾听了自主创新科研成果介绍,仔细观察、亲身体验了科技展品。参观者还分批次参观了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超净实验室,近距离观察了各类科研精密仪器设备。微电子所首届科普创新大赛成果展示吸引了大批参观者,一幅幅影像、动画、课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微电子技术的奇妙,使参观者增长了知识,享受科学的乐趣。

  微电子所公众科学日已连续举办十三届。作为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微电子所力争通过具体、形象、生动的形式向大众展示介绍微电子科学,使之成为传播科学知识、树立研究所形象、增进社会了解的良好平台。

  公众科学日现场 

  聆听科普报告 

  聆听科普报告 

  参观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线和封装测试线模型 

  参观成果展示 

  参观成果展示 

  参观成果展示 

  参观净化工艺线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