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十七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大会在宜昌召开

  

  受中国物理学会核物理分会委托,第十七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专题研讨会于55日至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大学召开。本届会议由三峡大学、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中心联合主办,由三峡大学承办。 

  中高能核物理大会是我国中高能核物理领域的系列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交流中高能核物理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研讨国内外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本次会议结合目前世界上运行或即将运行的大科学实验装置:美国杰弗逊实验室的连续电子束加速器(CEBAF),美国布鲁海文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德国重离子实验室的重离子同步加速器100/300(SIS100/300),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组织实验室(KEK)的高强度质子加速器(J-PARC),中科院高能所的第二代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兰州近物所的重离子冷却储存环(CSR)、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等,对核子和强子的结构,强子在原子核里的相互作用,核和夸克物质的性质等方面的理论及实验研究的新进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共有42个大会报告和近60个分会报告,涵盖了中高能核物理的多个研究方向的热点问题,集中研讨了当前BES物理研究的新进展、新强子态的结构和性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实验研究新结果、QGP信号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新进展、核结构、核反应及核天体物理研究中的新结果,以及中子星结构等问题。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物理C》的编辑部主管宁洁(Caitriana Nicholson)博士介绍了期刊的情况,她希望国内同行将更多的优秀稿件投到《中国物理C》上。本次会议是历届会议规模最大的一次,诸多年轻学者和学生参会并作报告。参会人员在会上和会下对共同感兴趣的物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对我国中高能核物理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大、华中师大、中科院高能所、理论所、上海应物所、兰州近物所、中国原子能院等20多所院校和研究所的近200位代表参加。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