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光电院召开工会暨职代会第三届第三次全体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职代会建设,推进职代会的民主化程度,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光电院于414-15日召开了工会暨职代会第三届第三次会议。院长王宇,党委书记蔡榕,工会、团委、妇委会和各文体协会等各方面职工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按照日程安排由工会/职代会主席周维虎主持。 

  王宇做了题为《一路相伴,感谢有你》的光电院2016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供职工代表审议。报告通过数据对2016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总结了光电院在光电、空天和应用科技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亮点工作;重点介绍了光电院的“一三五规划”,进一步阐述了“一个定位、四个重大突破和六个重点培养方向”;同时指出了光电院在体制机制、管理体系、资源保障和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对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之后,按照大会议程,职工代表对光电院2016年度工作总结报告进行了书面评议,并随之开展了分组讨论,讨论议题涉及光电院发展、规章制度建设、推动民主管理、创新创业、职工子女入学教育、文体活动等方面,经讨论后形成建议30余条,本次大会后工会民主管理小组将对所提建议进行逐条分析,并在整理归类后提交光电院相关对应部门。 

  工会常务副主席徐亮作了题为《工会在你身边》的工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回顾了光电院工会2016年度工作情况,并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最后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各分工会的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随后,职工代表填写了《中国科学院基层工会合格职工之家考核量化表》。 

  会议对2016年度优秀分工会(2个)、优秀工会干部(8人)和工会积极分子(20人)进行了表彰,院领导向获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 

  蔡榕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工会和职代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要求职代会主席团认真梳理归纳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责成职能部门会后一一落实。然后对工会和职代会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认清形势,提升认知水平。要落实中央部署,做好群众工作,在新常态的逐步形成过程中不断学习,广开言路,解放思想,针对光电院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特点,了解多学科融合知识,提高自身能力,为建设科技强国献力。第二,工会和职代会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为光电院“一四六”服务,保障“一四六”顺利实现,同时各部门要协同工作,发挥团队作用。第三,工作和职代会要积极参与光电院的民主管理。从干部考核、光电院发展战略规划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第四,继续发挥工会作用,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特别强调了要落实休假计划。 

  会议同时邀请了中科院工会常委、微电子所工会主席马强对职工代表进行了“职工之家”专题培训。马强做了题为《建设职工之家,助力科技创新——新形势下加强职代会&工会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报告首先通过《工会法》和《职工工会章程》向大家解读了工会和职代会的职能和关系;然后介绍了工会和职代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最后,详细介绍了如何建设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报告详实、接地气儿,结合中科院工会工作特点和自身多年从事工会管理工作的经验,指导大家如何做好工会和职代会工作,具有很高的实践价值。 

  415日上午,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对光电院2016年度工作总结、工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进行了审议,对优秀分工会、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对职工代表进行了工会专题培训,职工代表也进行了分组讨论和意见总结。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提高工会和职代会参与光电院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的水平,有助于更好的发挥工会和职代会的作用,并形成了有效的提案,并责成和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下一步进行落实,为光电院的发展服务。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