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天文台召开全台大会暨第三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

  

  315日,国家天文台召开2017年度全台职工大会暨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会议的主题是全面总结2016年度各项工作,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主动谋划“十三五”改革发展,部署2017年工作重点。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郑晓年,副台长李春来,纪委书记石硕等参加了会议,近200名职工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副台长、党委副书记郑晓年主持。 

  台长严俊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传达了2017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并转达白院长的指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以优异的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全台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家天文台2016年度的工作进展和成绩,从领导关怀、奖励表彰、科研工作、人才工作、离退休工作、综合财务、四类机构七大方面,全面总结并剖析了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重点。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得到了全体与会职工的热烈掌声。 

  大会还表彰了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刘建军,北京分院优秀共产党员刘建军、优秀党务工作者罗阿理,同时表彰了国家天文台2016年度优秀分工会、协会,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党委副书记郑晓年宣读了表彰决定,希望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能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天文台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阶段由纪委书记石硕主持,国家天文台各职能部门主任向大会做工作报告,六位部主任分别总结了各部门2016年的工作成绩及遇到的问题,并介绍了2017年工作重点及工作思路。 

  下午,召开了国家天文台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台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退休职工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工会常务副主席陆烨主持。  

  工会主席郑晓年代表台党委在致辞中肯定了一年来台职代会(工会)的工作,希望各位代表群策群力、畅所欲言,积极为天文台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希望台工会能够继续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好台领导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职代会主席魏建彦向与会代表做了题为“协调、创新、共享、绿色、开放——与时俱进推动职代会(工会)工作”的2016年度工作报告,从协调各级资源,发挥工会四项职能;创新工作方法,规范工会工作开展;共享工作经验,发挥职工之家智慧;倡导绿色,以点带面开展文体活动;开放理念办活动,工会工作凝聚人心这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我台工会、各分工会及协会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向与会代表报告了工会经费收支和审查情况。 

  提案委员会主任陈学雷汇报了2016年提案处理情况及2017年提案征集情况,并表示将会把这些提案和建议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争取件件有答复。希望各位代表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提交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为国家天文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全台工作报告和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并就2017年的工作重点和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问答。  

  在最后的总结致辞中,魏建彦表示,一年一次的职代会,是全台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大会,也是检验台工会一年工作的大会,台工会将在台党委的领导下,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不断凝聚广大职工的力量,为推动国家天文台“创新2020”的实施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分享到 :